觀點新聞

本週稍早中國宣布,境內主要黃豆加工商可獲關稅豁免的配額,激勵黃豆期貨大漲,但是中國對美國黃豆的採購需求不如預期,加上獲利了結賣壓出籠,美國黃豆期貨跌至兩週低點。另外,小麥收高、玉米收平。

25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11月黃豆期貨收盤重挫1.39%、至每英斗9.2025美元,創10月10日以來新低。12月小麥上漲0.34%、至每英斗5.1775美元。12月玉米持平、至每英斗3.8675美元。

穀物交易員聚焦美國中西部玉米和黃豆的收成天候,預料本週末東部玉米帶將有風暴,會延緩農民採收速度,但是週末過後,氣候會再轉乾燥。

市場也關注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中國購買美國農產,交換美國減免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五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第一階段協議有部份接近完成。USTR聲明稿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美國財長梅努欽、中國副總理劉鶴磋商後,在特定議題出現進展,雙方接近敲定協定文本的部份內容。副部長級談判會持續進行,兩國部長近期內將再次對談。

Rabo AgriFinance訪調顯示,市場不確定性過多,讓黃豆未來十年的展望蒙上陰影。Rabo AgriFinance的基準預測情境是,中美貿易糾紛和中國非洲豬瘟蔓延,導致美國黃豆出口低於20億英斗,估計未來十年的黃豆價格持續低檔徘徊,有75%機率將低於每英斗9.60美元。

先前中國大量購買美國黃豆,2016年美國出口至中國的黃豆達1,320億英斗。貿易戰爆發後,2018年驟降至29.4億英斗。

阿根廷總統大選週日(27日)登場,該國爆發經濟危機,外界觀察該國是否會修改小麥、玉米、黃豆供應商的出口稅政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