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不改暴起暴落的特性,上週五(10月25日)晚間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加快區塊鏈創新發展的談話推動下,24小時內飆漲逾30%、一口氣衝破10,000美元整數大關。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25日盤中最低還曾下探7,479.98美元,但26日隨即飆升至10,021.74美元、創9月23日以來盤中新高,一天內漲幅高達34%。

MarketWatch、Coindesk、Zero Hedge報導,盧森堡虛幣交易所Bitstamp的資料則顯示,比特幣上週曾下探7,300美元,週五至週六期間則衝高至10,000美元以上,為4月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稍晚才又跌回9,000美元附近。

比特幣目前仍低於2019年6月觸及的前波高點12,920美元,但年初迄今漲幅已超過100%。其他重要虛幣,像是以太幣、萊特幣、瑞波幣、比特幣現金等,單日的漲幅也介於7%~23%之間。

許多比特幣及虛幣市場專家,都說習近平呼籲中國抓住區塊鏈科技新機會的談話,是比特幣暴漲的主因。中國雖在2017年禁止人民交易比特幣、關閉虛幣交易所,但習近平上週四的談話,讓部分人相信北京可能會放寬比特幣及各種虛幣的限制。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4日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中國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第十四次會議,已在10月26日通過《密碼法》(見此),預計2020年1月1日生效。最新法令目的在為密碼的應用設立標準、管理密碼並建立中央密碼機構。

虛幣2017年的多頭行情中,中國為最大的需求來源之一。部分比特幣分析師認為,習近平公開對區塊鏈科技表示支持,將迫使美國等大國跟進、這或許會推高比特幣價格。

不過,VanEck Associates數位資產策略長Gabor Gurbacs認為,比特幣近來成交量陷入停滯,相當容易受到所謂的「鯨魚」(whales、即持有大量比特幣者)左右,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比特幣期貨到期、可能也擴大了週五的報價震幅。

比特幣暨虛幣資料商Messari的數據顯示,全球前十大比特幣及虛幣交易所中,比特幣的日成交量已萎縮到2億美元之下,較幾個月前的40億美元驟減20倍之多。

佐克伯警告別讓中國的虛幣科技搶先美國一步

臉書(Facebook Inc.)執行長佐克伯(Mark Zuckerberg)上週三(10月23日)首度赴美國國會捍衛數位貨幣「Libra」,直指若發表計畫受阻,中國恐在相關科技搶先美國一步。

英國金融時報、Mashable、Slate等外電報導,佐克伯23日向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坦承,Libra的確可能產生洗錢疑慮、進而傷害美元霸權,但取消這項計畫,對美國政治及金融領導地位的衝擊、恐怕更加嚴重。

佐克伯說,「中國動作迅速,他們打造的類似計畫、未來幾月就會啟動。」「Libra多是以美元為根據,這將擴展美國在全球金融界的領導地位,也能推廣我國的民主價值及監管行動。」

佐克伯並表示,倘若主管機關堅持,Libra釘住的一籃子貨幣中、美元必須是主要幣種,他認為這「完全合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