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擁有約 500 萬會員的日本星巴克咖啡會員網站「My Starbucks」,日前傳出發生數件的不當登入行為,目前已知會員的損害金額共超過 18 萬日圓。日本星巴克咖啡表示,在日本時間 10 月 26 日晚上 11 點前,將會停止經由信用卡的卡片儲值服務,並呼籲會員們將密碼作出變更。

根據日本星巴克的說法,在 10 月 16 日有會員發現不應存在的交易紀錄,因而撥打客服專線向公司反映。

1
日本星巴克會員網站遭駭 信用卡儲值服務暫時喊停。(資料照片) (圖片:AFP)

經過公司進行調查,發現有不明人士使用會員的電子郵件帳號和密碼,登入會員專屬的服務當中,並透過信用卡加值服務來進行儲值,且購買了咖啡豆等其它商品。而類似的情形,共在日本關東地區的 5 家店舖發生。而在經過日本星巴克的調查後,目前得知被害金額共逾 18 萬 4000 日圓。

日本星巴克指出「在截至目前的調查,並未發現會員網站上的個人資料有外流情形。會強化資安方面的防護措施,以防止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而過去日本連鎖超商 7-Eleven 母體的 7&i 控股 (3382-JP),在 2019 年 7 月所推出的電子支付服務「7Pay」,自服務上線以來就發生遭到不明人士惡用的情事。由於公司判斷在相關資安對策上需耗費龐大時間,還有在信用回復上也有相當難度,因而毅然決然在服務上路不到 3 個月的時間,就作了退出市場的決定。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