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俄羅斯最大黃金生產商極地黃金國際公司(Polyus Gold International Limited)執行長納西斯(Vitaly Nesis)10月24日表示,黃金的多頭可望持續至2020年。納西斯指出,今年金價上漲的一大原因是利率預期的轉變,稱年初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今年還會升息兩次,但實際上聯準會今年以來則是降息兩次,並且下週有可能再度降息。利率走低有利於金價,因這降低黃金的持有成本,此令金價從年初的每盎司1,290美元上漲至目前約1,500美元。

中美兩國的貿易衝突則是今年來影響市場的最重要因素,貿易衝突升高或者是緊張緩解,往往都會令整個市場即刻做出反應,當然也包括了黃金市場。近期,中美兩國宣稱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但從現有消息來看,兩國的貿易緊張並不會立刻化解;當然貿易爭端如果完全化解的話,金價可能下跌,但較大可能是貿易緊張仍將持續一段時間。而明年下半年開始,預期美國總統大選的議題將會更加吸引市場的關注。

納西斯也表示,該公司所生產的黃金主要出售給俄羅斯央行,近期也有向哈薩克央行出售黃金,偶爾則會向中國央行出售黃金。而對於白銀市場,納西斯認為銀價的表現空間更大,因白銀供應量已經連續第四年縮減,而白銀的需求仍穩定增長,所以他深信2020年銀價將會上漲至每盎司20美元,甚至希望銀價可以上漲至每盎司25美元。

極地黃金公司第三季黃金產量達到創新高的75.3萬盎司(21.3公噸),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加10%與9%,因礦產以及精煉產量雙雙提高的影響。今年1-9月,該公司黃金產量達200萬盎司(57.5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3%,礦石加工量也年增13%至3,260萬噸。1-9月的黃金銷售額年增27%至27億美元,平均銷售金價則是年增94美元至每盎司1,372美元。根據俄羅斯黃金生產商聯盟的數據,該國今年上半年的黃金產量年增11%至142.2公噸。

加拿大金礦商阿尼克老鷹礦業公司(Agnico Eagle Mines)執行長波伊德(Sean Boyd)則是認為,未來兩三年內,金價可能將達到創新高的每盎司2,000美元,主要因為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將迫使央行寬鬆貨幣政策,政府也將擴大支出提振經濟並使得預算赤字繼續攀高的影響。波伊德表示,中國與印度兩大黃金消費國的黃金需求將持續增加,而全球央行提高黃金儲備的趨勢也還會延續下去。

阿尼克老鷹礦業公司第三季的黃金產量也創新高打到476,937盎司,該公司並將全年的產量預估從175萬盎司提高至177-178萬盎司,2020年產量也可望持續增長至190-200萬盎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