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人似乎對低評等的垃圾債(即高收益債券)感到憂慮。今年以來,信用最差的垃圾債和整體垃圾債市的報酬差距,創下空前新高。

Barron`s報導,高收債市場中,等級最低的是CCC+級與其以下債券,此類債券表現很少落後於整體垃圾債市;特別是近年來收益難尋,落後情況更為罕見。不過ICE BofAML指數顯示,今年1~9月垃圾債市的整體報酬為11.5%,信用最差的垃圾債報酬僅有6.1%。

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y Fridson說,兩者報酬差距創有紀錄以來之最。1989年以來,垃圾債市漲勢突出,但是低評等垃圾債表現遜於大盤的情況,只發生過一次,是在1996年。

信用最差的垃圾債漲幅遜色,顯示儘管投資人想辦法在風險更高的市場,尋求報酬,仍盡力避免借錢給可能還不出錢的業者。Fridson指出,眾人擔心最低等級的發債業者可能倒債,此種情況幾乎總是會發生。若把2019年的高收債表現,簡單解讀為風險胃納提高,是潛藏風險的誤判。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8日「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代號HYG.US)下跌0.37%收86.04美元,創2019年8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