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刊工業新聞7日報導,據三洋化成工業(Sanyo Chemical Industries)社長安藤孝夫指出,該公司計畫在日本福井縣興建新型鋰離子電池量產工廠,預估廠房用地、廠房、生產設備的投資額合計約150億日圓,產能將達「GWh」等級、預定會在2021年度啟用生產。

三洋化成計畫量產的產品為攜手源自於慶應大學的新創企業APB所共同研發的「全樹脂電池」,其電極/分隔膜等電池材料從金屬更換成樹脂,就算是鑽孔、切割,都不會起火,電池容量將達傳統型電池的2倍以上水準,且因是樹脂製,因此形狀的自由度高。三洋化成目前已利用位於愛知縣的試產產線進行試作。

安藤孝夫表示,「在安全、可撓姓、成本面上,全樹脂電池將比全固態電池更具優勢」。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8日上午11點40分為止,三洋化成勁揚1.46%至4,855日圓。

日本觸媒(Nippon Shokubai)、三洋化成5月29日宣布,雙方已締結基本合意書,將在2020年10月進行合併,將設立控股公司,日本觸媒、三洋化成將成為該控股公司的完全子公司。

日本觸媒社長五島祐治朗6月5日接受日媒採訪時透露,因看好電動車(EV)普及,因此計畫大幅增產鋰離子電池用材料「電解質」,計畫投資約500億日圓、於2023年結束前將電解質年產能擴增至3,000噸、將達現行的10倍水準。日本觸媒的電解質正供應給三洋化成研發中的「全樹脂鋰離子電池」使用。

在次世代電池的研發上,目前最受關注的當屬全固態電池

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35年全球全固態型鋰電池(全固態電池;包含硫化物系、氧化物系、高分子系等)市場規模將擴增至2兆7,877億日圓,將較2017年暴增1,326倍(增加132,647%)。

村田製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 Co., Ltd.)6月26日宣布,已研發出擁有業界最高電池容量的全固態電池,並預計將在2020年度內(2021年3月底前)利用野洲事業所進行量產、月產量預估約10萬個,主要將應用於穿戴式裝置或IoT機器等用途。

日本電子零組件廠商FDK研發的超小型、高電壓、高容量、高能源密度的氧化物系全固態電池已於2018年12月進行樣品出貨,其尺寸為4.0(L)x2.0(W)x2.0(T)mm,電壓為3.0V、容量為140μAh、能源密度為26mWh/cm3。

FDK並於2019年5月9日宣布,已研發出上述已進行送樣的全固態電池的高容量化產品、並會在2019年5月送樣,新研發的產品尺寸為4.5(L)x3.2(W)x1.6(T)mm、容量為500μAh、能源密度為65mWh/cm3。

豐田(Toyota)、Panasonic 1月22日宣布,計畫於2020年結束前合資設立一家生產使用於電動車(EV)等用途的車用角型電池新公司。上述合資新公司將從事車用角型鋰離子電池、全固態電池以及次世代電池相關的研發、生產技術、製造、採購、接單和管理等業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