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香港反送中抗爭行動影響,外國遊客赴港旅遊意願大減,香港8月入境遊客人次較去年同期銳減近40%,跌勢較7月的5%明顯擴大。對此,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持續上演的抗爭活動,對當地旅遊、零售和旅館業帶來嚴重衝擊。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陳茂波週日(8日)發表題為《放下分歧 共謀出路》的文章指出,8月訪港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月減少近40%,創2003年5月SARS疫情嚴峻以來最大跌幅。另外,部分地區旅館入住率出現「腰斬」,跌幅超過50%之多,房價也下跌40%至70%。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數據,7月香港入境旅客人數下降4.8%,為2018年1月以來首度呈現年減,亦創下2016年8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香港民主派人士於6月9日發起首場反送中大遊行,抗議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至今已延燒超過3個月。8月30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香港7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344億港元,較2018年同月下跌11.4%,創2016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

上週末,香港民眾仍持續示威、爆發警民衝突。雖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於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但針對反送中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撤回暴動定性、釋放示威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落實雙普選,港府僅同意其中一項,對於其他訴求仍不予回應,導致無法平息這場風波。

週一(9日),香港數千名學生及校友在香港各地組成人鏈,以表達對示威者的支持。

陳茂波在文章中寫道,「過去數月本地發生的社會事件,特別是持續不斷的暴力衝擊,堵塞機場和道路,嚴重打擊了香港作為安全城市、商貿、航空和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亦重創了本地的經濟,其中旅遊、零售和酒店業方面遭受的打擊尤為嚴峻。」「最令人擔心的是前路好像不容易會好轉。」

旅遊業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2016年占香港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約5%,相關從業人員超過25萬人。

研調機構IHS Markit 9月4日公布,8月香港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從7月的43.8降至40.8,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指數低於50表明商業活動處於緊縮,而香港PMI已連續17個月低於50榮枯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