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總經顧問機構Exante Data創辦人Jens Nordvig是華爾街頂尖外匯策略師,曾領先預告土耳其將爆發問題、美元跟全球成長週期緊密相關(並非只跟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有關連),還正確預測美國會跟中國打長期貿易戰、而非墨西哥。如今他認為,外匯市場可能會因美國干預而出現「驚人波動」,人民幣目前匯價正是北京想要的,而中美關稅開徵後、未來恐怕很難解除。

barron`s.com 6日報導,Nordvig在專訪中指出,市場對美國是否將干預匯市一直爭論不休,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等人曾說過,「我們目前決定不干預」,這意味著白宮官員確實曾開會討論過相關議題,這是非常大的事件。全世界的央行對此完全沒準備,這可能會讓匯市掀起數十年來從未見過的驚人波動。倘若美元繼續走升、美國干預匯市的機率將愈來愈高,尤其是若歐元走貶、逐漸跟美元趨近平價的時候

針對中美貿易戰,Nordvig說,過去幾週以來,北京僅讓人民幣微幅走貶,這也是他們不想讓衝突持續加溫的徵兆。不過,中國也不希望對任何重要的結構性議題(例如智慧財產權等)大幅讓步。這意味著,一旦關稅開徵,解除的難度會相當高。

人民幣已一如Nordvig先前所料,跌破7兌換一美元。Nordvig表示,北京當局最近開始透過新聞媒體以及每天的匯率中間定價干預匯市。這相當特別。因為,人民幣是全球最大的幾個貨幣之一,北京卻可不花一美元、就讓人民幣維持在當局想要的定價

這對投資人很重要。倘若中國像2015-2016年那樣流失了數百億美元的外匯存底,這將代表人民幣的震幅必須更大、才能達到市場均衡的價位。現在,人民幣正處於北京當局想要的位置,雖然他們對美國的出口減少了,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出口卻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年來,中國首度開始吸引其他國家的央行把資金投入他們的債券。俄羅斯央行已將多數外匯存底從美國移至中國,巴西、瑞士也開始將外匯存底配置到中國。倘若全世界將10%的資產配置到人民幣,等於會湧入超過10兆美元的資金,這將讓操控人民幣變得容易許多。

華盛頓缺乏廣泛促貶美元的工具

英國金融時報8月6日報導,截至目前為止,美元指數並未因Fed突然轉偏鴿派而受壓,反倒因他國央行降息、避險需求湧進而維持在高檔不墜。Brown Brothers Harriman匯率策略部全球主任Win Thin說,任何單邊干預都注定會失敗,但其他國家都在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不太可能讓所有人都配合促貶美元。

MarketWatch 7月23日報導,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投資策略長Michael Arone認為,聯準會(Fed)不受白宮與國會的干涉,具有獨立性,在美國經濟成長仍優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外國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下,美元恐怕難以明顯走貶。

川普7月底公開向記者發表談話時,曾說他並未排除壓抑美元的可能性。CNBC、華爾街日報、The Hill等外電報導,川普7月26日下午在被記者問到是否會干預美元時,表明他並未排除任何可能,「若想要,我只需花兩秒就能做到。我從沒說過我不會做任何事。」川普說,美元在一方面是很美好的事物,但它同時也減少了美國的競爭力。

熟知內情的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在7月23日召集內閣官員及高階經濟顧問後,決定不干預美元匯價。據傳,川普當時在會議中說「現在有個問題──我們該如何處理?」川普指的是美元續強的現象,他認為這將阻礙國家減少貿易赤字。會議進行到最後,對是否要採取新的外匯政策,仍懸而未決。不過,川普希望透過媒體達成目標。

市場擔憂美國出手干預離岸人民幣匯價

英國金融時報8月22日報導,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全球信用及固定收益部主管Steven Oh說,「若真要干預,我想美國很可能會瞄準像是人民幣等特定貨幣,而不是企圖讓美元廣泛走貶。」

根據國際結算銀行(BIS)的最新調查,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每日成交均量大約是2,000億美元。美銀美林指出,美國若真想干預匯市,可能會結合財政部匯率穩定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ESF)及聯準會(Fed)的力量,砸下約1,460億美元來撼動市場。

專注於新興市場的外匯交易平台R5FX執行長Jon Vollemaere說,這樣的行動將對匯價產生立即影響。他說,「Fed可以直接買下所有離岸人民幣。它的流動性實在太差,Fed輕輕鬆鬆就可推升匯價。」雖然人行也可立刻採取行動反制,但代價非常高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