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央行的非傳統貨幣政策開始產生不良影響,專家直指,殖利率曲線倒掛是導致經濟衰退的元兇,聯準會(Fed)9月最好降息兩碼,才能解除倒掛警訊。(圖為Fed主席Jerome Powell)

The Market 29日報導,Bianco Research創辦人Jim Bianco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3個月期國庫券跟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自5月起就一直處於倒掛(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狀態,這是市場表達聯邦基金利率太高、央行一定要將之壓低的方式。殖利率曲線反轉會對經濟造成傷害,若傷害太多、將使經濟陷入衰退。因此,這條曲線並非預測衰退的指標,而是引發衰退的元兇。(註:銀行支付短期利率給存戶,但向個人、企業進行長期放款,收取長期利息。)

究竟經濟能承受多少傷害還無法確知。3個月、10年期公債利差目前在-49個基點,週日(8月25日)晚間一度擴大至-57個基點,直逼2007年的極端數值(-60個基點)。

現在的問題在於,究竟要降多少息、才能將倒掛的殖利率曲線扭轉回來。若以利差-49個基點來看,意味著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若只降息一碼(25個基點),無法解決倒掛問題。也就是說,Fed必須降息50個基點

Bianco警告,倘若現在降息無法刺激經濟,等到情勢惡化再來降息,同樣也不會奏效。他認為現在就應積極降息,若奏效就太棒了,要是沒效果,把子彈留到雨天再來擊發,經濟恐也回天乏術。

Bianco直指,全球低利率盛行,暗示世界經濟面臨了大問題。歐洲目前應已衰退。義大利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已經轉負,德國過去四季中有三季的GDP為零成長或負成長。德國工業生產數據也相當難看,而日本則瀕臨衰退邊緣,中國的GPD成長率也接近30年低點。

Bianco認為,這是歐洲利率轉負、進而壓抑美國利率的原因。倘若日本、歐洲都已陷入掙扎,全球經濟也有問題,美國終究難以獨善其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