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減碳」近年來已成為全球的重要關鍵字,亞洲作為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在減碳路上要如何做,才能跟上歐美國家的步伐?下一步的政策走向又會是如何呢?

景順ESG客戶策略亞太區總監陳浩揚認為,碳排放交易計畫預計將擴張並涵蓋更多亞洲國家及產業,而限縮碳排放額度,將會是主要手段之一,未來除了需要強化揭露碳排放資訊,亦可預期碳價與碳稅將隨之攀升。以下為陳浩揚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的精要內容:

亞洲加速邁向淨零排放
但資訊揭露仍有待強化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你對亞太區各國當前的減碳路徑觀察為何?

陳浩揚答(以下簡稱「答」):目前全球過半的碳排量來自亞洲,主因為亞洲仍十分仰賴煤炭火力發電。煤炭火力發電在亞洲各國的能源供給占比介於30%~70%不等(詳見圖1)。

過去2年,亞洲正加速朝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首先,許多亞洲國家已宣布淨零排放承諾(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推出相對應的產業發展藍圖(例如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或電動車普及率目標),並研擬相關政策(包括政府補貼、課徵碳稅或碳交易制度)。其次,各國政府的承諾已化為產業與企業的承諾,宣布淨零排放目標的亞洲企業從2020年不到10家,到了2021年已高達60餘家。第3,隨著愈來愈多投資人重視減排,簽署淨零排放倡議的資產擁有者與金融機構數目亦與日俱增,這些趨勢顯示亞洲正加速朝向減碳的目標邁進。

不過,在亞洲,確保公平的轉型過程極為重要,因為許多國家仍高度仰賴煤炭火力發電,且淘汰煤炭產業可能會影響就業、經濟成長,以及政府稅收,因此必須要審慎規畫轉型的機制。

此外,亞洲的氣候與碳排放資料揭露不足,使得評估轉型進度更加困難,因此各國需進一步立法規範資訊揭露標準,藉此改善資訊揭露的完整性與一致性。

預計限縮碳排放額度
碳價與碳稅將隨之攀升

問:為達成減碳目標,亞太區各國可能的政策走向為何?

答:亞洲各國政府預計將持續針對個別產業推出政策,藉由提供補貼與強制淘汰化石燃料,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與電動車的普及率。此外,現行的碳排放交易計畫預料將擴張並涵蓋更多產業,同時進一步限縮碳排放額度,屆時碳價與碳稅將隨著時間持續攀升。

未來,亞洲亦將持續推動永續分類標準,為綠色債券與永續債券、企業資訊揭露,以及永續投資活動建立一套標準化的架構。此外,ESG與永續投資相關的規範亦將持續發展,例如ESG與永續投資策略的名稱標示、資訊揭露的內容與資料,以及有助於引導ESG資金流向的ESG評等系統等。

問:碳稅與碳排放交易系統是當前常見的碳定價工具,如何觀察亞洲在這方面的進展?

答:整體而言,無論是碳稅或是碳排放交易,碳定價有助於企業反映外部性並將減碳績效納入獎勵制度。

舉例來說,新加坡藉由碳稅決定碳排放的定價,協助投資人判斷企業的減排程度,企業亦能以更加具體的方式將碳價納入營運考量。中國則是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負責制定碳排放總量,並交由市場機制決定碳定價。

然而,究竟哪種政策可在亞洲發揮較顯著的成效,取決於碳定價能否精準拿捏——無論是碳稅價格過低,或是碳排放額度過高,都會使得減碳效果大打折扣,且涵蓋層面是否足以包含大多數的高碳排產業,亦是影響政策成效的關鍵。

問:減碳趨勢下對資產管理業者的影響又是什麼?景順因應此趨勢的對策為何?

答:氣候轉型的同時,法規亦將隨之轉型,並開啟減碳題材的投資需求。環顧全球,許多金融監管機關已提議或落實氣候相關的風險揭露準則,投資人可以資訊披露的規範作為起點,將氣候相關指標與風險融入投資流程,並進一步思考減碳對於投資組合的影響。

景順已針對環境風險設置內部治理流程,包括由董事會與資深經營團隊負責監控風險、將氣候風險融入投資流程、內部風險監控架構與相關資訊揭露,以及發布相關報告。我們運用專有的科技與資料科學對每一家企業進行ESG評等或分析投資組合的ESG與氣候風險,以評估風險與投資機會。

問:在管理資產組合時,景順如何更積極地發揮影響力?運用代理投票權利有何成效?

答:積極擁有權(Active ownership)是ESG投資的核心環節。2021年,景順參與逾3,000場次的企業治理會議,並在9,000家企業召開的1萬2,000多場股東大會參與投票,其中有58%針對經營團隊的提案投下反對票(反對票次數較2020年增加2,500次),參與治理與代理投票的次數與日俱增。

以結果為導向的盡職治理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更精準地掌握企業對現實世界帶來的影響,並要求企業負起應盡的責任。

延伸閱讀
你有買ESG嗎?那一定不能錯過「碳權」!特斯拉靠它年獲利15億美元,商機究竟在哪裡?
ESG概念加持,法人點名3檔「綠能概念股」成長強勁!
從永續投資到碳權投資,一大潛藏風險不容忽視!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陳浩揚

學歷:香港大學工程學士、牛津大學公共政策碩士
經歷:亞洲房地產商南豐集團旗下南豐作坊(The Mills Fabrica)聯席總監
現職:景順ESG客戶策略亞太區總監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