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今年上半年投資市場慘兮兮,恰巧可用《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這部多年前老電影的片名來形容,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理由都在此刻同時發生了,投資市場要不跌也難!

面臨股、債、匯三殺的市況,投資人要想找到市場中的「明燈」,還真是難。因為今年以來至6月13日止,MSCI主要區域指數幾乎都是負報酬,就只有拉丁美洲與阿拉伯市場分別保住0.68%、4.26%的正報酬,但若進一步觀察,這2個市場到了第2季也難逃下跌命運,尤其拉丁美洲跌幅高達20.17%,幾乎把第1季的獲利都吐回去了。

就匯市而言,上半年主要非美元貨幣對美元也全都貶值,其中南非幣在第1季還對美元逆勢升值8%多,但第2季貶值幅度太大,把第1季的升值全還回去了。而債市更是慘不忍睹,上半年不但各種債券全倒,還創下自1976年以來最差報酬,跌幅甚至直追股票型商品!

能源基金皆為正報酬
且都在30%以上

今年以來投資市場的大跌,主要原因之一是通膨,而造成通膨的主要關鍵是原物料大漲,那麼投資原物料總對了吧?概念上是沒錯,攤開上半年原物料市場的成績單,確實也是漲多跌少,僅白銀與銅是下跌;但若只看第2季表現,就只有油價與農產品是持續上漲,金屬礦產全員下跌。尤其第1季一路狂漲而被稱「妖鎳」的鎳礦,在第2季大跌近2成,鋁礦更跌超過2成,其他金屬礦產也多是2位數的跌幅。甚至長時間以來被認為是抗通膨的黃金,即便通膨持續攀高,一樣照跌不誤。

看到這裡別急著下結論,雖然能源類與農產品一連2季都持續上漲,但除非投資人直接投資與農產品掛勾的相關期貨或ETF(Exchange Traded Fund,指數股票型基金)、ETN(Exchange Traded Note,指數投資證券)商品,否則透過農產品相關基金投資的話,上半年多數是負報酬,僅有2檔是正報酬。相較之下,能源基金不但全員都是正報酬,且最低居然也超過30%(編按:統計至6月15日的新台幣報酬率,詳見表1);此外,天然資源或原物料基金中,若偏重能源投資,績效一樣非常亮眼。但弔詭的是,國際油價在3月8日創下近年新高後,就出現盤整走勢,能源基金及相關股票卻能持續上漲,原因何在?而在漲多後,投資人還能進場追嗎?

要判斷能源相關投資標的還能不能進場或該不該再續抱,需先了解這波油價上漲的原因,以及相關的多空因素。

自2020年歐美國家無限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及暴力救市後,油價就開始一路走升,雖在去年10月至11月一度回檔達2成,但到12月初落底後就又再漲一波,直到今年3月7日創2008年以來最高價的每桶130.5美元(編按: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後再次回檔,至今多在100美元~120美元間高檔震盪。國際原油價格雖從3月之後未再創新高,但美國的汽油、柴油卻屢創歷史新高,6月以來汽油更突破每加侖5美元,柴油價格更罕見地超越汽油價格,每加侖逼近6美元。不單是美國,包含歐洲及亞洲部分國家如韓國都出現柴油比汽油貴的現象。從原油未創高、汽油卻創新高,到柴油價格高過汽油,都不是正常現象,顯然其中必有其他原因所致。

{DS}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4月份數據顯示,美國汽油、柴油成本結構中,原油成本分別占60%及49%,其他成本包含稅金、配送、行銷及提煉等。由於國際原油價格未創高,而為抑制油價及通膨,美國多州都已停徵能源稅,但汽油、柴油價格還是漲不停,顯然是美國國內的成本問題。

美國第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美股代號:XOM)在去年第4季每股大賠4.7美元,今年第1季總算回正,但每股也只賺0.64美元;第2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美股代號:CVX)較慘,第1季獲利較去年同期下滑。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卻公開指責這些油商「賺得比上帝還多」,若他不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是被下滑的民調逼急,想把通膨及油價問題「甩鍋」給石油公司!

不過,拜登也確實做了不少事想壓低油價,除了前述的降能源稅外,還至少5次釋出聯邦儲油、要求油商增產並禁止原油出口,更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軟硬兼施,要求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各產油國增產。不單如此,拜登還拉下老臉考慮親自跑一趟沙烏地阿拉伯,「跪求」多增產。

原油增產困難
油價短期回檔機率不高

回到問題,影響油價最關鍵的供需問題到底有沒有失衡?

根據EIA的估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最關鍵的3月到5月,全球原油日均產量分別為1億零99萬桶、1億20萬桶及9,988萬桶,日均需求量則分別為1億256萬桶、1億174萬桶及1億156萬桶。簡單來說都是供不應求,就不難理解過去這幾個月油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了。

至於到年底的原油需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EIA都預估在1億桶/日以上,但原油的供給變數就比較大了。雖然美國的產量比較明確,產量開滿大概就是每日2,000萬桶左右,然而,即使拜登親訪OPEC國家後,OPEC國家可望同意增產,且增產量應會有變化,但要每日增產超過100萬桶也難,而俄羅斯的產量更是個未知數。

整體而言,未來油價要大幅下跌,就供給面因素來看,只有期待戰爭落幕且各國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俄羅斯原油供給恢復正常,但這一點在短時間內發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就需求面而言,則是全球經濟邁入衰退,需求大幅下滑,似乎比較有可能。不過,隨著歐美國家及中國陸續解封,用油需求勢必大增,再加上美國5波庫存原油共釋出1億8,000萬桶,未來也要陸續回補,就算經濟真的下滑,報復性消費潮應該還是會使需求大增。因此筆者研判,油價短時間要大幅回檔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能源相關投資應該都還有機會。

因此,對於能源股的投資方向,就如過去曾提過的,基本原則就是「買上不買下」,亦即投資上游公司,會相對有利。就前述分析的埃克森美孚與雪佛龍,雖因各種成本暴增,利潤沒有想像中的好,但今年以來至6月15日止,這2家公司的股價漲幅還是分別有50%與40%之多;位於產業上游的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美股代號:OXY)股價漲幅則高達100%左右。

在操作方式上,筆者建議,要以分批進場為宜。畢竟大環境不好,基本面再好的標的還是不免會受到影響,透過分批進場可降低市場波動風險。(本文作者為南臺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