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制裁,俄羅斯和全球金融體系關係幾乎遭切斷,也衍生債券違約風暴;根據壽險公會統計,自5月27日至目前為止,累計已有7家壽險公司未如期收到俄羅斯應付債息。

俄羅斯遭西方制裁,有1家壽險公司未收到俄羅斯應在5月底支付的1筆債息,金額約為1萬多美元,後續又有6家壽險公司未收到俄羅斯在6月期間應付債息,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有7家壽險公司未如期收到俄羅斯應付債息。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根據壽險公會回報,目前有7家壽險公司均未收到俄羅斯政府應在5月27日至目前為止應支付的政府公債利息,主因是俄羅斯受國際制裁,外國代理銀行及相關支付系統被禁止處理與俄羅斯有關業務。

俄羅斯已遭西方制裁數月,不過壽險公司在5月前均有正常收到俄國債息,林志憲指出,美國在5月25日有祭出新制裁手段,才會導致壽險公司均未收到後續俄羅斯應支付的政府公債利息,「無論是美元或盧布都沒有收到」。

針對未如期收到債息的壽險公司,林志憲說,保險業應綜合考量實際情形及後續預期發生違約風險,依保險業財務報告編製準則及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規定提列減損或預期信用損失,反映當期損益。

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底,壽險業投資俄羅斯曝險部位達新台幣1035.64億元,占壽險業可運用資金的0.35%,8家壽險持有俄債,累計至5月底已提列預期信用損失共142.35億元,提列減損比率為13%。壽險業持有俄債部位主要以政府公債為主。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