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從去年11月高點至今,作為科技股績效指標的那斯達克指數已經下跌逾25%(截至2022年5月17日),不僅在技術上已經符合熊市定義,延續時間甚至已經達到半年,上次科技股要見到這麼長且深的跌勢,已經要回溯至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期。科技股到底何時才能止跌?統一NYSE FANG+ ETF經理人袁永騰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最關鍵指標,「當10年期公債殖利率趨穩,科技股估值才有修復機會」。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跌重,科技股又是重中之重。聯準會鷹派的升息態度仍是關鍵,在5月聯準會雖然沒有如市場先前擔心的一次下重手升息3碼(編按:聯準會5月決策為升息2碼),但是市場的慶祝行情也僅僅只有一天而已,之後又再度連續重挫,「這是因為市場對於聯準會更趨鷹派的擔心並沒有散去。」袁永騰解讀,雖然5月沒有一次升3碼,但觀察聯準會言行,市場還是擔心聯準會未來升息力道會加重。

袁永騰預估,接下來2次聯準會會議將各升息2碼,然後此後採每次升1碼的速度,至年底美國聯邦利率則會站上2.5%。

但他坦言,這個升息路徑還是需要等待市場花一點時間消化,現階段市場仍如驚弓之鳥,對於聯準會升息決策充滿擔心,而市場的擔心直接反映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因此在5月聯準會利率決策之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下子衝過3%。

殖利率的暴衝,直接衝擊股市的估值,造成股市重挫。袁永騰回顧2018年的升息循環,當時聯準會升息步調較為慢,對於股市估值的影響就較小,但現在公債殖利率處於大幅波動上升期,對於股市,特別是科技股的估值就會嚴重受到壓制,成為股價下挫最主要的因素,必須要等待公債殖利率穩定之後,估值才有機會修復(詳見圖1)。

企業獲利未大幅下修
美股基本面仍強勁

若排除利率因素,無論是美股整體或科技股的基本面表現仍是相當優異。根據調研機構FactSet數據,對美股今年第1季獲利,市場本只預估4.6%,但實際上表現則有約9.1%的成長幅度,雖然在疫後期間偏低,但仍是遠勝於市場的預期。且市場預估今、明年美股企業獲利仍可以維持雙位數的複合成長率(詳見表1)。

許多人將今年的美股、科技股重挫,與2000年科技泡沫跟2008年的金融海嘯相比。但袁永騰認為這並不具可比性,因為不只是企業獲利沒有大幅下修,且就美國總經環境來看,當前美國超額儲蓄仍高、借貸比處於低位、信用卡消費才剛開始要大幅擴張,就業相關數據亦十分強勁,就算是聯準會年底升息至2.5%,仍不至於使經濟陷入衰退。

若基本面無虞,投資人另一個關心的問題就是,經過半年的修正,科技股現在夠便宜了嗎?袁永騰指出,過去2年科技股估值超出長期平均值1個標準差之上,但現在科技股的估值已回到合理區間,算是處於中性水平,甚至若以科技龍頭股的FANG+指數來看,目前更是已在超跌階段,過去FANG+尖牙指數本益比多在25~35倍區間,但現在已明顯跌破區間,是指數2017年發行以來最低(詳見圖2)。

不過,雖然估值已經趨向便宜、基本面也不差,但袁永騰也坦言,在缺少寬鬆資金支持之下,當前市場氣氛仍然保守,投資氣氛要反轉還需要多等待一點時間醞釀。

將股利再投入科技股
以小資金拉高投資效益

面對今年市場偏空且波動加大的狀況,統一投信ETF團隊專業經理林良一建議投資人若是放眼長期投資,最基礎的定期定額操作絕對不要放掉,應該用拉長投資時間,拉低平均成本,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如果還有資金餘裕的投資人,則可設定一個較為寬鬆的價位區間做加碼的參考,例如淨值或報酬率每下跌5%、10%加碼部位,更能拉低投資均價,且建議投資人在今年要多點耐心。

另外,台灣投資人向來喜愛存股收息,林良一認為,今年不失為存股族調整投資部位,放大股息投資效益的時機。林良一指出,許多存股族熱愛收息,但領到股息後的再運用成效卻不見得理想,甚至很多人可能只是閒置現金股利。

他建議,趁著現在科技股回檔幅度大,存股族不妨以股利投資科技型標的,以小額資金參與高波動,更能拉高投資效益,因為根據近8年回測,比起單純持有高息ETF、金融股以及現金股利,如果能將股利投入科技型標的,整體報酬率將可望拉高32%~84%。

延伸閱讀
熊來了?最嚴重的恐慌還沒到,長線投資人靜待布局良機,短線可能已成重災區
近3年報酬率都超過20%!ETF孿生兄弟0050、006208怎麼選?差別只在「1個地方」-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