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財報不是落後指標,而是未來收益的折現!」散戶贏家林昇靠著檢視財報,不只讓他躲掉地雷股,還讓他找到會漲的標的,即使今年第1季大盤不好,他仍然靠著財報挖出好股票,讓他直呼,「財報真是投資人不能缺少的一塊拼圖!」

林昇解釋,檢核財報、分析財報的目的在於,減少波動對心理的影響,瀏覽財報不只能挖寶,還能忍受波動,讓投資得到豐厚的果實!

林昇為此還發明了財報三表的順口溜──愛有資產(資產負債表)、找出會成長(損益表)、照顧你的人(現金流量表)。只有通過這三張財務報表檢核的個股,他才會列入投資組合。林昇說,「這樣的標的人人愛,就會吸引籌碼流入、投資人也不容易變心,會長期持有,因此投資這樣的標的,長期股價的上漲空間就值得期待。」

許多投資人看了新聞報導後,只要公司一說利多就進場,可是,多數公司都只會挑好聽話來說,未必是全貌。其實公司營運的好壞,從財報就可以看出來,林昇會查核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等三大財務報表,不熟悉報表的人,不需要逐項計算,重要是檢查數字的「趨勢」是否一致。如果趨勢一致,就比較不會挑到做假帳的企業。例如:年年發股利,而股利不是靠實際營運賺到,而是用募資而來的錢再發回給股東;營收成長,不過應收帳款的天期卻愈來愈長,很可能是塞庫存,未必是產品真的熱銷。

林昇提醒,雖然檢查財報方向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但卻是一定要做的功課,因為風險管理非常重要,要先「活著」,才有機會談報酬。

定期檢視營收與EPS
成長性比絕對數字重要

確認是合格名單(避開可能做假帳公司)後,要挑出股價比較容易上漲的股票,主要在於成長力道!林昇表示,財報不是只看絕對數字,而是要看相對性,持續成長向上,才是最重要的。

財報中跟成長力道最息息相關的,就是損益表中的營收與每股盈餘(EPS),這兩項剛好是損益表上第一個數字跟最後一個數字,只要掌握頭跟尾,其實就足以抓到重點,而這兩個數字只要是持續成長,就是股價有機會上漲的公司!

首先來解釋營收。營收在損益表上有「營業收入」與「營業外收入」兩個欄位,林昇主要會看營業收入。林昇說,可以把營收當成「正職」來看,來源較為穩定,而營業外收入就像是「兼差」,有時有、有時沒有,比較不穩定。

把營收扣掉商品成本、營運成本,再扣掉相關稅負就是稅後淨利,而稅後淨利除以流通在外股數就是每股盈餘(詳見圖1)。

營收好代表產品賣得好,如果成本控制得宜,就能為公司創造高利潤。營收與EPS都不是看絕對數字,主要是看成長力!營收與EPS要與去年同期比較,也就是看年增率,如果營收與EPS的年增率都呈現上升的趨勢,長期來看,股價自然也會向上。林昇解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體質優異總有一天就會吸引投資人的目光,當法人開始買進,通常也有持續性,股價就會有一波張勢。

舉例來說,網通廠神準(3558)營收年增率逐月成長,而EPS年增率也同步持續成長,去年第1季年增率6.4%、第2季年增率21.74%、第3季年增率19.9%、第4季年增率26.69%,顯示成長趨勢明顯。這種高成長的股票,就很容易吸引投資人目光,因此在今年第1季大盤疲弱之際,神準股價卻逆勢上漲(詳見圖2)。

另外,化肥廠東鹼(1708)更是明顯,公司的營收與EPS成長力更是強勁,股價表現也更是驚人,第1季漲幅從低點到高點,上漲超過1倍。

不過,好股票也要有人注意到,例如東鹼跟神準,月營收成長數個月與EPS年增率也成長數季之後,股價也沒有太大的表現,一直等到法人買進,股價才開始發動,因此,林昇建議,發現好股票可以先列入選股名單,等到法人買進後,再跟著上車,會更節省投資時間。

找到好標的後勿躁進
待法人布局再上車

月營收與EPS這兩個最常見的指標,就是林昇挑選好股的核心指標。林昇說,這2個財報數據的成長力,就是飆股的2大基因,那麼要如何檢視成長力?月營收較去年成長,如果持續數個月更好,而EPS則是較去年同期成長,如果持續數個月更好,若想要縮短等待股票上漲的時間,還可以加上法人買進與股價站上5日線與60日線(符合多頭)的條件。

根據上述的條件,林昇初步篩選出14檔股票(詳見表1),是目前財報基本面成長力較佳的標的,投資人可以進一步檢視公司的EPS成長率是否持續,以及觀察籌碼面,例如:法人買進的趨勢,以及技術線型的變化。

林昇也提醒,大盤多頭與空頭時,選股嚴格度要有所不同,目前大盤處於空頭趨勢,選股要更加嚴格,精挑細選後再出手,就可以減少虧損的機率。許多人覺得財報是落後指標,可是,林昇表示,數字會說話,而且有靈魂,挑出最重要的重點,就能讓你獲利。

小檔案_林昇

出生:1976年
學歷:國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經歷:攝影老師、出版社編輯
現職:專職投資人

延伸閱讀
愛息族注意!8檔「隱藏版金融股」,給你殖利率8%~10%
因應疫情需求,檢測族群夯!醫材製造廠6月底快篩產能上看3000萬劑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