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喬許打算今年與女友步入婚姻,他看國外不少名人在婚前都有簽署婚前協議書,以保障雙方權益,因此他跟女友談好,決定共同簽署婚前協議書,並於協議中明定,「若有一方涉及外遇,雙方即同意無條件離婚」,卻被法院視為無效,他才知道並非任何內容都能寫進婚前協議書。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廖一聰表示,目前《民法》對婚前協議書的形式與內容沒有明確的規範,只要準夫妻將協議好的事項,以白紙黑字明訂即可,但是有一個前提就是,內容不得違反公序良俗或法律強行規定的事項,而常見又能被寫進婚前協議書的項目共有5個:

項目1》婚後住所

現代人生活型態較多元,婚後可能分隔兩地或只有週末同住,因此可以事先約定婚後的住所,以避免日後發生爭執,甚至成為訴請離婚的緣由。

項目2》夫妻冠姓或子女姓氏

《民法》第1000條規定,可以書面約定配偶冠姓,但是之後仍然要向戶政機關登記;另外,《民法》第1059條也規定,子女出生登記前,父母可以書面約定從父姓或從母姓。

項目3》家庭生活費負擔與家務分工

《民法》第1003條之1載明,家庭生活費用,除非法律或契約另有約定之外,由夫妻各依其經濟能力、家事勞動或其他情事分擔之。這也表示,家庭生活費用與勞動可以事先約定,因此,舉凡水電瓦斯費、房屋租金、家事分工等,都可以寫進婚前協議書。

項目4》婚姻保證

婚姻保證也指「外遇條款」,例如:其中一方一旦外遇要支付多少罰金,只是實務上,法院不見得會完全接受。

項目5》夫妻財產制度

夫妻財產制度可以先寫明要選「法定財產制」或「約定財產制」,而且婚後也能更改。

離婚不見得能拿贍養費
須符合3要素才能請求

至於哪些內容不可記載於婚前協議書上呢?首要是「離婚預先約定」,也就是預先約定發生某些事,就能無條件離婚,「因為還沒有結婚,就想著什麼情況下會離婚,已經違反善良風俗,會被法院認定為無效。」廖一聰說道。另外,離婚後的贍養費給付、離婚後子女監護權歸屬、第三人賠償或義務,甚至是夫妻間的行房次數,都會被視為有違公序良俗而無效。

如果準夫妻想增加婚前協議書的效力,其實可以透過法院公證。公證的目的是證明法律文件(編按:例如契約)確實存在。假設雙方擔心日後有人質疑婚前協議書是否由本人簽署,就應該找法院公證,經由公證人見證,協議書是雙方親自簽署。公證須支付費用,根據法律行為或所涉及私權事實標的金額、價格或請求事由之不同,金額從1,000元~2萬9,000元不等。

婚前協議書是讓雙方進入婚姻前,更理性地看待彼此的關係。但是,如果真的走不下去,到了非離婚不可的地步,接下來要討論的就是「贍養費」議題。

名人離婚通常會伴隨著鉅額的贍養費,讓很多人以為「離婚=一定要支付或取得贍養費」。廖一聰指出,贍養費既非離婚必要支付的「義務費用」,也不是賠償性質的「損害賠償」,離婚時請求贍養費有其條件限制。

根據《民法》第1057條規定:「夫妻無過失的一方,因判決離婚而生活限於困難者,他方縱無過失,亦應給與相當之贍養費。」由此可知,請求贍養費必須符合「經法院判決離婚」、「請求人必須限於生活困難」與「請求人必須無過失」3要素。

Tips_未來協議離婚也能請求贍養費

行政院日前已經修正《民法》「親屬編」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夫妻離婚請求贍養費不限於判決離婚,協議離婚也可以請求,同時也將「請求人必須無過失」字眼刪除,而贍養費的請求權自離婚後起5年為限。

{DS}

至於贍養費要多少才合理?鉅額贍養費只是特例,是透過「離婚協議」協商、議價而來的數字,一般民眾離婚時不會有如此龐大的金額。贍養費定位為保障離婚當事人獨立生活的基礎,因此會根據「贍養權利人的需要狀況」與「贍養義務人的經濟能力」來衡量給付金額。有時候法院會參考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公布的「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詳見表1)」以作為計算贍養費的基礎,因此每個個案都不同,而法院判決的給付方法有一次給付、分期給付或給付定期金等3種。

至於未成年子女的扶養費,夫妻離婚時可以先自行協調金額,若無共識,一樣可以訴請法院裁量。法院通常也會參考「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的金額,同時考量孩子需求、雙方薪資條件與財務狀況等進行計算後再按比率分攤。

延伸閱讀
為什麼過來人都不建議婚前合資買房?房市達人:一旦沒了情意,最慘就是人財兩失
坐擁台幣近4兆的比爾蓋茲,離婚後如何處理保險?3分鐘看懂離婚後保險的處置重點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