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3月,全球關注的大事是俄羅斯揮兵進攻烏克蘭。從歷史經驗來看,戰爭對景氣是雙重效應。戰爭讓當事國的景氣和產業蕭條、民生凋敝、恐慌指數竄升、貨幣貶值和股市大跌,但也會讓軍工產業需求增加,政府擴大舉債和提高公共支出。

對於金融市場而言,當戰爭發生時,避險需求大增,黃金、美元和美國公債成為最佳避險商品。股市因為不確定性因素驟增,投資機構為了流動性和避險需求而大舉出脫股票。投資人因股市暴跌,恐慌性的殺出持股,形成多殺多的情形。整個股市哀鴻遍野,血流成河。

民生、公共建設重建
將成戰後經濟復甦動能

而戰爭結束後,報復性的民生需求和公共建設重建商機出現,將會創造出另一波的景氣榮景。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全世界迎接戰後嬰兒潮的景氣榮景,是最標準的例子。

此外,像是1980年9月22日爆發兩伊戰爭,這是一場伊拉克和伊朗之間長達8年的邊境戰爭。中東局勢緊張,油價上漲出現第二次能源危機,全球進入通膨年代。全球央行為了打擊通膨,紛紛祭出緊縮的貨幣政策,當時美國聯準會(Fed)利率高達18%,台灣的利率高達13%。由於資金緊縮,股市和房地產進入空頭市場,台股跌到636點(1985年),而房地產下跌更引爆1985年「台北十信事件(指台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超貸、侵占、背信與偽造文書案的經濟犯罪事件)」。此時,1980年代起的日本工業榮景誕生,引領全球景氣走了8年的繁榮。

1990年8月2日爆發波灣戰爭,伊拉克軍隊入侵科威特,推翻科威特政府,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於1991年1月17日開始對科威特和伊拉克境內的伊拉克軍隊發動軍事進攻,重創伊拉克軍隊。伊拉克最終接受聯合國安理會第660號決議,並從科威特撤軍。與此同時,美國高科技產業崛起,帶動全球景氣迎來10年科技年代。

2001年911恐怖分子攻擊美國紐約雙子星大樓,美國為了報復事件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啟動反恐戰爭,也進軍提供庇護塔利班的阿富汗,進行所謂的阿富汗戰爭。同一年中國崛起,全球經濟在有原物料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中東產油國家的引領下,風光地走了8年大榮景。

而就這次事件來看,2022年3月全球關注的大事是俄羅斯揮兵進攻烏克蘭,地緣政治的風險再次引爆。戰爭初期,烏克蘭士兵將橋梁炸毀,阻斷俄軍前進路線,不過俄烏在軍力上仍有一定懸殊,恐怕只能減緩俄軍卻無法全面阻止,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最終目標也不會輕易改變。

俄烏戰火激烈,烏克蘭核電廠受到攻擊,全球股市出現重挫的行情,俄羅斯股市價跌50%,歐洲3大指數、美國4大指數都出現向下跳水的走勢,台股也受到波及。戰爭衝擊金融市場,歷史經驗屢見不鮮,例如1990年波斯灣戰爭,台股就從5,000多點跌到2,500點左右,跌幅逾50%。

戰爭除了會讓股市受到影響之外,也會讓避險資金湧向美元、黃金和債券。國際油價狂飆,站上「百元關卡」;黃豆、小麥、玉米等糧食價格上漲來到歷史高價;金屬類的鎳、銅和鋁等金屬價格也一路上攻。俄烏戰爭推升國際大宗物資的上揚,讓已經高漲的通貨膨脹雪上加霜,這場戰爭是否成為壓垮2009年開始的13年景氣榮景的最後一根稻草,值得大家來觀察。

回看台灣,台海關係是台灣經濟發展和景氣成長的不定時炸彈,兩岸關係緊張是台灣景氣榮景的最大變數。

1996年,台灣進行第一屆民選總統時,中國對台試射飛彈,當時造成台灣本島人心惶惶,台股下跌、新台幣貶值和外資出走。

2021年,國防部長邱國正稱當前局勢是「他從軍40年來最嚴峻」。他警告,兩岸情勢持續緊張,隨時可能「擦槍走火」,又指中國北京在2025年可能發動全面入侵。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瑞士媒體專訪時也指出,「兩岸情勢從未像現在如此緊張」,必須就最壞的情況做好戰備防禦。

中國一直將台灣這民主島嶼視為領土,必要時會以武力奪取;但台灣位於美國阻擋中國擴張第一島鏈的中心位置,戰略地位非常重要。

慎防惡性通膨
減持高風險金融商品

大家都會拿俄烏關係、俄烏戰爭和兩岸關係、台海危機來做比較,大家也會爭論萬一中國對台灣動武,美國會不會出兵救台……。其實俄烏和中台的主客觀因素都不相同,無法有正確的答案,但是國際政治的現實和為了自己國家的自身利益卻是相同的。

戰爭發生時,引發金融市場的動盪不安;戰爭結束後,報復性的需求將引領景氣大幅度的成長。如果戰爭引爆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對景氣的殺傷力不容小覷。1980年兩伊戰爭和1990年波灣戰爭都造成全球油價大漲,惡性通膨將拖垮全球景氣。

依據過去經驗,當布蘭特原油油價站上每桶100美元時,隨之而來的是金融風暴,例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和2011年的歐債危機(詳見圖1)。這一次布蘭特原油油價又站上每桶100美元,通膨怪獸更是誇張到無法想像,此時投資人應該要降低持有高風險的金融商品,靜待戰爭結束後的另一波景氣榮景。

小檔案_張真卿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統計系、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財管碩士
經歷:銀行國外部外匯交易室資深交易員
現職:上市公司董事長特助、台中科技大學講師
著作:《外匯投資初學指引》、《十五天學會外幣買賣》等六十餘本著作

延伸閱讀
俄烏戰爭下,金融股現在可以買嗎?艾蜜莉:先確定「這點」後,才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俄烏戰爭》歐美持續制裁俄國,對全球產生什麽樣的影響?一文讀懂背後金融與通膨風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