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編按:2020年3月,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美國聯準會(Fed)不斷降息,低利率時代來臨。在此情況下,投資人該怎麼做才能投資獲利?曾擔任警官、30歲就辭職的臉書粉絲團「美股夢想家」創辦人施雅棠,運用他投資超過10年的經驗,給投資人指出一條明路——專注投資美國好公司。

施雅棠認為,美國有許多表現優良的公司可供選擇,投資人只要事先計算好估值,用合理價格買進績優公司,並做好風險控管,再利用技術線型判斷個股進出時機點,就能穩健獲利。而施雅棠也不吝嗇地將他的投資心法寫入《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一書中,希望能夠幫助投資人在低利率時代,不間斷地累積財富。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以前我剛開始學投資時,並不相信技術分析,覺得預測股價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沒人能猜得準。但後來發現是我誤會了,技術分析並沒有要預測股價波動,而是確認現在股價趨勢:當股價弱勢時就代表市場看衰,若單純覺得估值便宜就買,須仔細思考企業未來有沒有走下坡風險?而當股價強勢時就代表市場看好,若單純覺得估值昂貴就賣,須仔細思考企業還有多少潛力未開發?所以計算估值只是剛開始,深入思考影響估值的原因更重要。只有影響估值的原因出現變化,股價趨勢才會改變。

那如何以技術分析確認股價趨勢呢?我個人主要是透過「均線」和「趨勢線」2指標來判斷,分述如下:

指標1》均線
看20、50、200日均線

均線代表過去一段時間的平均股價,也是這段時間所有投資人的平均交易成本,是最常聽到的技術指標。當股價跌破均線時,容易有停損賣壓出現;當股價突破均線時,則容易吸引買盤進場。

在美股市場中,常以20日均線、50日均線及200日均線這3條線判斷股價趨勢,其中20日均線類似台股的月線、50日均線類似台股的季線、200日均線類似台股的年線。當均線上升時,代表股價趨勢強勁;當均線水平時,代表股價趨勢進入盤整階段;當均線下降時,代表股價趨勢偏弱。

指標2》趨勢線
可再分為3種型態

趨勢線是將K線圖上的高點與另一波高點連接,或是將低點與另一波低點連接,所形成的一條線,可以作為加減碼的參考,進而提升資金運用效率,減少急於追高或盲目抄底,因此慘遭套牢的情況。

一般來說,趨勢線可分為上升趨勢線、下降趨勢線及水平趨勢線3種型態,分述如下:

①上升趨勢線:將個股過去一段時間(我習慣用1年)股價的波段低點連成的一條線,且後一個低點須比前面的低點還要高。若上升趨勢線連接的低點愈多,代表股價趨勢愈強。

上升趨勢線是股價支撐,只要股價沒跌破上升趨勢線,就代表維持上升趨勢。若未來股價跌破上升趨勢線,就代表趨勢轉弱。

字母公司C股(Alphabet,為Google母公司,美股代號:GOOG)股價自2021年1月開始不斷上漲,從1,699美元(2021年1月6日最低價)漲到2,830美元(2021年9月27日收盤價),漲了67%左右。中間就算股價漲多回檔時,也都能守住上升趨勢,仍維持強勢表現(詳見圖1)。

②下降趨勢線:將個股過去一段時間(我習慣用1年)股價的波段高點連成的一條線,且後一個高點須比前面的高點還要低。若下降趨勢線連接的高點愈多,代表股價趨勢愈弱。

下降趨勢線是股價壓力,只要股價沒突破下降趨勢線,就代表維持下降趨勢。若未來股價突破下降趨勢線,就代表趨勢轉強。

阿里巴巴(Alibaba,美股代號:BABA)的股價自2021年2月開始不斷下跌,從274美元(2021年2月16日最高價)下跌至150美元(2021年9月27日收盤價),跌了45%。中間就算股價跌深反彈時,也都難以突破下降趨勢,仍維持弱勢表現(詳見圖2)。

③水平趨勢線:當趨勢線趨近於水平時,代表股價正在盤整。若未來股價往上突破水平趨勢線時,代表趨勢轉強;若未來股價往下跌破水平趨勢線時,代表趨勢轉弱。

超微半導體(Advanced Micro Devices,美股代號:AMD)股價在2020年9月至2021年7月一直在73美元~94美元間盤整,後來於2021年7月28日突破區間發動漲勢,股價最高來到122美元,波段漲幅達25%(詳見圖3)。

前面介紹的均線及趨勢線,皆可視為股價的支撐或壓力,當股價跌到支撐處時容易反彈,若跌破支撐可能代表趨勢轉弱,原有的支撐也成為將來必須突破的壓力。當股價漲到壓力處時容易下跌,若突破可能代表趨勢轉強,原有的壓力也成為將來回檔下跌的支撐。

所謂的支撐/壓力,白話說就是在這價位附近會有很多人買賣,然而隨時間推移會有各種因素持續影響股價,使投資人對股價產生新的共識,形成新的支撐/壓力,從而發展新的趨勢。所以支撐/壓力並不會固定不變,而是會隨著行情走勢不斷發展。

我在判斷支撐/壓力時,會以趨勢線為主,均線為輔,並搭配成交量。若當日成交量大於過去3個月平均成交量2倍,就代表當天買賣的人特別多,常會形成新的支撐/壓力。一般來說,大量低點是重要支撐,一旦股價跌破大量低點,容易有停損賣壓出現;而大量高點則是重要壓力,一旦股價突破大量高點,容易吸引買盤進場。

投資人只要透過技術分析,就可以確認現在股價趨勢強弱,並找到控制風險的關鍵位置。當行情如期發動就抱緊股票,但要注意的是,技術分析並不能預測未來股價趨勢強弱,現在強勢並不代表未來強勢,因此,若行情發展不如預期,應該趁早決斷,如此一來,就能以最小虧損出場。

總的來說,投資人在做主動投資時,應該要在每次決定進場前,都先想好停損點(例如把上升趨勢線或均線視為支撐),之後只要股價沒跌破支撐就緊緊抱住。只要投資人不去猜測未來股價漲跌,就能做到風險最小化、報酬最大化!(本文摘自第7章)

延伸閱讀
存股族必看!通膨會影響你存的資產嗎?700張金融股夫妻這樣解答
月薪不到5萬的7年級生想買房,怎麼投資才對?

小檔案_施雅棠

學歷:警察大學行管系、政治大學行管系研究所
經歷:警官
現職:臉書粉絲團「美股夢想家」版主、PressPlay專欄作家
著作:《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