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通膨升溫、商品變貴!朋友分享,2020年疫情嚴重時,酒商為了拼現金,某名牌威士忌量購單瓶只要1,680元,最近跳漲3成變2,200元,結論是「早知道就多買一些」。在投資場景中,類似的「早知道」遺憾更多。其中,汽車股可能就有類似情況。就基本面看,美國汽車銷量受晶片不足影響,曾連續6個月下滑,10月才稍見回升(詳見圖1)。不過傳統車廠福特股價2021年以來大漲1.27倍,漲幅居冠,另外像是日本三菱、歐洲福斯股價也都漲逾6成。

為什麼汽車銷量下滑,股價卻照漲?關鍵在電動車投資熱潮不斷,美國新創電動皮卡公司Rivian上市後股價狂飆,市值超過大股東福特,再打敗德國戴姆勒,直接挑戰全球最大車廠福斯;加上美國眾議院剛通過1兆2,00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和就業法案」,當中有3,000億美元將用於投資鐵公路、電動車相關基礎建設,帶動美國電動車和潔淨能源ETF近2個月的表現超越美股大盤指數(詳見圖2)。接下來,隨著半導體供給增加,未被滿足的購車需求,2022年是否會讓汽車業營運升溫?大家不妨留意。

延伸閱讀
金融海嘯那年,孩子剛出生,我卻被大幅減薪...ETF達人:多存錢累積資產,晚點談退休
股價、房價雙漲,會帶動通貨膨脹嗎?景氣預測權威教你用3條件判斷:通膨是真議題還是假警報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