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近幾年,「買進好公司並長期持有」的存股投資法蔚為盛行,許多人專注投資在少數幾家好公司上面。

隨著手中持有的好股不斷增多,現金股利源源不斷地流入,心中的滿足感也愈來愈盛。許多父母嘗到這種投資方式的甜頭以後,都想要將同樣的方法複製到子女身上,讓他們也能及早享受複利帶來的豐盛果實。但父母究竟該怎麼做,才能以最低的成本代價,將手中持股順利贈與到子女身上呢?

就現行法規來看,雖然父母可以選擇直接將股票贈與子女,但必須先向證券公司申請持股證明,再到贈與人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局辦理股票贈與申報。待取得相關文件(例如贈與稅免稅證明書或稅款繳清證明書)後,再向證券公司辦理股權移轉(詳見圖1)。程序繁複不說,若贈與金額超過免稅額上限,還需要被課徵贈與稅,可說是耗時又耗錢。

對此,鑽研投資20多年,資產約3,800多萬元(含股票、現金股利,其中約有2,000多萬元的股票資產在兒子名下)的偏鄉醫師翁建原(筆名,自封為「股市肥羊」,以下簡稱「肥羊」),選擇自行DIY一套「股票贈與術」,讓兒子能夠輕鬆享受父親帶來的庇蔭。

每月轉現金到子女帳戶
作為買賣股票的資金

不過肥羊所採用的方法,並非直接贈與股票,或先賣出自己的持股,再用兒子的戶頭買股,而是將存股的know-how和資產逐年傳給兒子。肥羊自兒子7歲開始,每個月將薪水扣除生活費以後,會將剩餘的金錢直接存入兒子的股票帳戶裡,再利用兒子的戶頭買進股票(詳見圖2)。

肥羊認為,透過現金直接轉帳到兒子名下,是最省事的方式,而且只要每年都將贈與金額控制在免稅額之下,就不用擔心還要申報並繳交贈與稅等問題。

依據財政部規定,「贈與人在同一個年度內,各次贈與給他人的財產總額累計在免稅額以下時,可以免辦贈與稅申報。」至於免稅額是多少?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2條規定,「贈與稅納稅義務人,每年得自贈與總額中減除免稅額220萬元。」

要注意的是,這個免稅額度是每一位贈與人的免稅額度,與受贈人數及贈與次數多寡無關。也就是說,若夫妻2人想要同時贈與部分財產給子女,則每年的免稅額度共有440萬元。不過,並非父母贈與給每位子女都能享有440萬元的免稅額,而是父母在該年度贈與給所有子女的金額,全部加起來只能享有免稅額440萬元。但因為肥羊只有1個兒子,所以無此困擾。

為什麼肥羊會在兒子7歲、他自己才30多歲時,就將部分財產移轉到兒子身上呢?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肥羊覺得自己的家族沒有長壽基因,他的父親在50歲就過世,母親也在69歲離世,加上他自小身體也不是很健康,所以想要早一點將財產轉移給下一代,自己也比較安心。

{DS}

至於要移轉多少財富給子女?有些父母可能覺得,不用給子女太多錢,應該多留一點在自己身上,但就肥羊來說,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肥羊仔細算過,在醫療費用方面,醫師出身的他,對於生死看得很淡,若真有不幸事件發生,他會簽署放棄醫療急救,所以他認為在醫療開銷上面,不用準備太多。生活費方面,如果每年可以領到100萬元的現金股利,再加上現有的年金制度,生活費已經足夠。因此,肥羊認為,自己身上只需要保留2,000萬元的股票就夠了,剩下全部送給兒子。

親子共同擬定投資策略
讓孩子產生參與感

不過,雖然肥羊早早就幫兒子把未來的路鋪好,但他並非只是給兒子「魚」(轉現金讓兒子買股票),他還教兒子該如何「釣魚」(如何操作股票)。肥羊剛開始幫兒子代操股票時,有請證券營業員告知兒子,他的股票戶頭有多少錢?因為肥羊認為,「外人說話比較客觀。」當肥羊兒子得知自己股票戶頭的持股約莫值150萬元以後,非常開心,之後每年都會將壓歲錢拿給肥羊,請肥羊繼續幫忙操作。

肥羊在每次買賣股票之前,都會先和兒子商量要買哪個標的,主要是讓兒子有參與感,因為那些都是兒子未來的持股。且每次要下單時,肥羊也都會帶著兒子到證券公司,讓兒子直接跟證券營業員交易。

至於股票的買賣時機,因為肥羊本身沒在看高點、低點,只要他想買就會直接買進,就算大盤1萬7,000多點也照買不誤。且他在買股時都會一次買進,因為他認為分批買進很浪費時間、欠缺效率。

這14年下來,透過肥羊自製的「股票贈與術」,至今肥羊兒子的股票戶頭裡,已經累積有204張國泰金(2882)和395張的中信金(2891)了,價值約有2,000多萬元(其中,肥羊實際轉給兒子的錢,大約在1,000萬元左右,剩下的1,000萬元,是靠著操作股票賺來的),遠勝一般上班族工作一輩子的成果。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