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市場的貨幣寬鬆環境是不是要轉變了?是近期市場最關切的議題之一。聯準會(Fed)的6月會議紀要釋出,內容提及須待通膨與就業目標達成,才會考慮調整購債計畫和利率水準。

不過,隨著疫苗施打普及而經濟逐漸解封、通膨升溫,6月的利率決策會議也顯示,聯準會官員對於未來利率看法與3月相比更偏向鷹派,因為3月時僅有3位官員認為2022年年底至少應升息1次,但6月時已有7位官員認為最快在2022年年底就該開始升息,且有11人認為在2023年年底前將至少升息2次,並已開始討論減少購債的議題。

雖然目前都僅是討論,尚未有正式的減債、升息決議,但我認為現在恐怕就已算是「升息初期」的階段了,因為升息的聲音已經出現,聯準會意向已有轉變的跡象,開始討論減少購債就是一個訊號。減少購債雖然沒有收回市場的資金,但是每月注入市場的資金會開始慢慢變少,終至停止購買,進而升息,因此減少購債可以視為升息的前哨站。

當已經進入「升息初期」的階段,市場會如何變動?「升息初期股債齊跌,升息期間股漲債跌」,我認為這2句話可以很鮮明的形容市場的變化,其中「股」指的是美股、「債」指的是美國公債,當市場逐漸度過需要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紓困搶救的時期,聯準會開始停止購債、升息回收資金時,債券不再受惠降息,股市資金行情退潮,就使得升息初期股債齊跌。

而由於我們現在還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市場不確定性仍高,因此這階段的波動會很頻繁且劇烈,通膨憂慮、避險需求、疫情反覆將不時干擾市場,造成市場波動加大。

而一旦進入升息期間,利率走升降低公債票面利息吸引力,自然不利公債表現,但另一方面則代表聯準會評估過美國經濟基本面健康且能夠承受得了升息考驗,經濟成長有利風險資產,股市將由資金面行情重回基本面行情。再者,就算升息,整體還是處於相當低利的環境,回首2008年之後的9次升息,期間股市還是一直創新高,經濟也是穩穩往上走,對於升息不用有太多不必要的想像跟恐懼(詳見圖1)。

現在進入升息初期,我對2類資產的前景比較擔心,一是黃金,二是新興市場,特別是本地貨幣債。當前出現升息討論,就是因為疫情導致缺工、缺料、缺櫃等供給面因素,使得原物料價格高漲,帶來通膨壓力,但若還未到可以升息的階段,又想要壓抑通膨,那麼美元指數就很有可能會走揚。

黃金面臨的不利條件,一來是若經濟出現某種程度的解封,那麼避險需求就降低了,二來若美元指數走揚,則黃金價格也會受壓抑,綜合看來黃金已沒有大漲的理由。同樣的,若美元指數走強,對於新興市場股市、債市、匯市都不利,而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更是首當其衝,投資人要當心。

告訴你以上這些,是讓你知道投資中可能會面臨到的市場起伏,而非要你隨波逐流、隨意變更投資標的,重點在於你能否接受投資過程中的波動,畢竟我們的目標是長期投資基金獲利,而唯有接受過程,你才能長期投資。

沒有標的是不會下跌的,投資人應該比較的是漲跌時間的長短,確認自己的接受程度,而牛長熊短的一軍基金就是我能夠接受的投資標的,若想投資熊長牛短的三軍基金,則要問問自己是否可以接受那漫長的低檔過程。

投資小叮嚀:
1.面對升息,投資人無需過度恐懼,初期股債雖會齊跌,但是也代表經濟基本面健全,股市可望由資金面轉向至基本面支撐,再繼續走揚。

2.若為抑制通膨,美元指數走揚,將不利黃金以及新興市場各類資產,特別是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的表現。

小檔案_蕭碧燕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
◎經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淡江大學講師、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現職︰財經專欄作家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延伸閱讀
基金教母蕭碧燕:買基金就是請人幫你賺錢,5重點快速篩出好基金
18歲養債券基金 用配息每月加薪1萬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