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編按:「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左丘明《左傳》這段話是指,處於安全環境時要考慮到可能出現的危險,考慮到危險就會有所準備,事先有了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對此,35歲財務自由、40歲出頭就退休的退役基金操盤手上流哥深有體會。

上流哥在股市中待了20多年,見識過2000年網路泡沫、2003年SARS和2008年金融海嘯3次股災的威力,而他也從中悟出一個道理,「一旦出現泡沫,遲早會爆」,這也使得他在投資操作上愈發謹慎,寧願少賺也不願大賠。

目前全球股市、債市和房地產都已出現泡沫,一旦泡沫破裂,恐對投資人造成損傷。但上流哥認為,只要做好風險控制、資金管理,就不用太過懼怕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大波動。他也將自己過去對於股市崩盤時的體悟、投資人該如何應對史上最大的泡沫等訣竅寫進新書《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裡,希望能夠讓大家在未來崩盤發生時還能保留火種,擇機再起。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我(指上流哥,以下同)以前在大學上投資學時,曾經問過老師:「投資與投機,到底哪個比較賺錢?」老師那時候沒給出明確回答,他認為既然投機有賺錢的機會,何必要求自己一定要是長期投資呢?

我當初是剛開始接觸投資理財的階段,所以也不是很理解其中的差異;但如果是現在的我,當然就比較清楚了,投資與投機的主要差異在心態。

投資或投機沒有對錯,不用扯道德觀,也不需要美化投資,醜化投機。我們價值投資人之所以願意用比較長期的投資角度看標的,是因為這樣比較穩健,長期勝率也較高,不然投機只要不違法,你可以1年賺10倍,那是你厲害,而我們還是只願意慢慢地長期投資,是因為我們根本就做不到那種操作。

如果你認同我的說法,想要開始投資的話,那麼我給你的第一個忠告就是做好「風險控制(以下簡稱風控)」。只有做好風控,你才不會在投資上吃大虧,也才有資金拼下去。

實務上的風控怎麼做?有些數字化的管理馬上可做,例如「把個股上限降到15%以下、類股上限降到30%以下」。

要件1》
個股持股上限15%

這個數字怎麼來的?一般來說,散戶在投資時是沒有持股限制的,但是投資法人在操作時,都會有法規或公司內規在控制風險上限,例如「個股持股上限10%」就是公募基金的限制。基金經理人每天都看績效,如果你可以控制個股上限在10%內,你投資組合的日波動就不會太大。

此外,就經驗來說,一檔公募基金每一季最多就是贏中位數5個百分點左右,輸也可能類似此數字。然後,因為散戶可以比公募基金有點彈性,所以我認為放寬個股上限到15%是可以接受的。

要件2》
類股持股上限30%

除了個股需要有持股上限以外,資金太集中投資某些類股也有風險,所以我建議類股比重的上限控制在30%以內。

為什麼我會那麼強調個股和類股的投資上限?除了公募基金的經驗,我自己以前太集中投資的經驗也不好。我曾經把個股買到超過投資組合的50%,還非常集中在金融股,這種投資組合遇到金融海嘯,可以體會學到的教訓有多大。

幾次經驗下來,集中時看對賺很大,看錯則逆風很大,我感覺這樣波動太大,而且很可能看錯1次、2次就陣亡,不是一個長久的操作策略。所以慢慢地,我愈來愈貼近與認同公募基金的分散邏輯。我相信當你達到「個股上限15%以下、類股上限30%以下」這2要件時,這會是一個相對波動穩健的投資組合了。

財務管理課本也有介紹到底一個股票投資組合要持有多少檔股票,才有足夠的分散。一般來講,10檔到20檔個股就已經足夠分散。

從圖1可以看出,當你持股愈多,可分散風險就愈來愈低,剩下的是你分散也沒辦法去除的不可分散風險(也稱系統風險)。因為持股愈多檔,你得要花愈多時間去做研究,所以一般小投資人也不太可能無上限的買一堆,所以持股10檔~20檔是適合的。但是要注意這邊的檔數是分散的檔數,如果你買20檔,但是每一檔都是金融類股,其實也不分散(類股也超過上限的30%)。

投資上我們需要的是投資紀律,這某種程度就體現在風控上,如果風控做不好,你最後一定死。我覺得你應該時時刻刻記在心裡,隨時思考,我目前的配置跟投資組合會遇到什麼風險?有沒有可能遇到極端情況?我現在覺得再怎麼小心、再怎麼風控,都沒有過度這回事。過度風控,你頂多少賺;風控失控,你會爆。

當沒崩盤前,多數人不會把風控當一回事,大家只追求高報酬,但是當崩盤後,你後悔風控沒做好也沒鳥用。再來,多冒這種風險,因此多賺錢的幸福感邊際效用低,每天精神壓力卻大很多,整個評估起來也不划算。此外,當我們在考量風控時,我們不應該想好事發生會怎樣,重點是在壞事發生時,是否過得去?而且根據我的經驗,如果有什麼事件發生,那麼壞事機率幾乎高達8成以上。我一直不認為我過去的操作歷史有在運氣上占到任何便宜,所以我還滿怕我持有的個股上新聞,因為幾乎每次都是負面事件,不但會對我的短期績效帶來負面影響,我還得像滅火隊一樣想方法解決。

再強調一次,風控只有事前有效,事後都只有收屍,我經驗談一下也許對大家有幫助。

我投資20年來的經驗就是我愈來愈重視風控,而不是想追求最大報酬/風險比的投資策略,風控做好才不容易陣亡。投資不是短跑,而是馬拉松,想辦法持續留在場內,你才可以繼續玩。新手大概不容易理解待在場內有啥困難的?如果你經歷過一次空頭,你就會知道你可能一次空頭就虧光,一次空頭就把你踢出市場,讓你再也沒錢進來或不敢再進來。

多數人投資策略都太衝、禁不起考驗,不管是景氣下滑或趨勢改變,都可能讓他們遇到一波逆勢就掛點,大家如果有看過我之前的長期績效,我開始玩股票的前8年績效超好,我有個同學那8年績效跟我差不多,但他不玩股票很久了,為何?因為他提前畢業了。他是怎麼出場的?死在放空,2008年空到2009年,一開始放空還賺錢,結果2009年股市谷底翻升,從4,000點漲到7,000點,我同學在這波陣亡。(本文摘自《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第5章)

上流哥:投資不是短跑,而是馬拉松,想辦法持續留在場內,你才可以繼續玩。

博客來購買連結

小檔案_上流哥

出生:1977年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
經歷:神基科技產品企畫、兆豐國際投信基金經理人與股票投資部主管
現職:臉書「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版主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延伸閱讀
35歲財富自由、40歲出頭退休,「上流哥」教你掌握財經新聞4要點,才能從股市賺錢
真正會幫投資人賺錢的標的這樣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