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當你搭上長途交通工具(例如:火車、飛機),抵達目的地後,如何在當地順利的移動就是首要重點。筆者對中租-KY(5871)的第一印象就是「中租迪和」,在很多的交通站點附近都可以找到其服務據點。只要找到它們,就不用擔心交通的問題,因此可以省下許多的麻煩。

當然中租-KY的服務不只如此,除了汽車租賃之外,還有類似連車帶司機一起的包租服務,或者是配合企業節稅的公司用車租賃服務,可說是一輛車玩出了各種花樣。近幾年,中租-KY又開發出太陽能租賃服務,民眾只要投資一塊太陽能板,就可以持續收到發電所帶來的收益效果。

高負債比為經營常態 投資人無須過度擔憂

你以為中租-KY的服務只有這樣?那你就錯了。中租-KY根本就是萬物皆可租,甚至連飛機都能。我想大概眼睛能看到的實體,該公司都可以想出租賃的花樣,正因為如此,才讓人不得不佩服其業務開發能力。

中租-KY不但將古代流傳的租賃生意玩得有聲有色,而且也是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之一,無論是獲利能力或市值權重,都在台股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值得好好研究一下。

根據中租-KY在2020年的財報資料顯示,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20.4%、營業利益率為39.8%、本業收入比率為96%、營運現金流量為115億元、負債比為83%、現金股利發放率為41%。從數字上來看,最令人驚豔的就是ROE。各位投資人要知道,中租-KY已經是台灣市值前50大的企業,居然還能有如此高的ROE數字,實在是非常難得。

{DS}

不過,在財務數據中,筆者也看到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那就是中租-KY的負債比偏高。通常筆者在判斷一家企業時,會以「負債比60%」作為分界線,一旦負債比高於60%,就會合理的懷疑企業在遭受景氣打擊時,可能會陷入難關,畢竟景氣好的時候,用負債賺錢很高興,但是在景氣不好的時候,高負債就是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對於中租-KY來說,我們真的需要擔心它的負債比過高嗎?

一般來說,負債比的變化可以分成3種類型:1.低負債比變為高負債比,要注意公司借錢的目的是什麼;2.高負債比變為低負債比,這是公司經營的常態過程;3.一路維持高負債比,表示公司經營型態的特徵。

觀察中租-KY在2010年~2020年的負債比變化可以發現,這11年間,公司的負債比都維持在高檔(詳見圖1),顯見中租-KY是屬於上述第3種類型公司。此外,如果換個角度來看,以租賃為業的公司,普遍都是從事融資放款的工作(拿著抵押品放款,中間收取的利息為主要獲利來源),這種經營樣態的企業,負債比偏高是正常的現象。

保留獲利來創造利潤 勝過濫發股利給股東

難能可貴的是,中租-KY的企業規模高達2,804億元(2021.04.13),還能持續發放股票股利(僅2011年、2012年、2016年和2017年未配發)和現金股利。

也許有人覺得,中租-KY的現金股利發放率僅41%,可是,筆者要強調的是,若是企業經營良好,其將現金保留下來繼續投資,所創造的效果絕對優於發放給股東,因為持續投資的結果,就是獲利有機會不斷往上,當每股盈餘(EPS)不停增長時,股價自然就跟著漲上去了。更何況,就算中租-KY的現金股利發放率偏低,可是,每年所配發的現金股利依舊持續增長(詳見圖2)。因此,有時候筆者會認為,投資人不要老覺得公司賺錢後沒有大方的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就是小氣的行為。

舉例來說,許多國外企業根本懶得配發現金股利,甚至還要驚動外部大股東出來喊話,公司才會擠一點獲利出來,其根本的原因就是企業主認為,錢放在公司會更有效率,可以投資新產品、新研發、新工廠,讓企業變得更好,而在這個過程中,股價的增長會更加有感。

然而,台灣的投資人普遍認為,公司應該要大方的跟股東分潤。不過,換個角度想,公司賺來的錢都分給股東了,如果要繼續投資,不就只能透過增資或是跟銀行借錢來取得資金嗎?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這個問題值得投資人深思。

總而言之,中租-KY是一家大型的租賃服務公司,投資人在分析時不要被高負債比嚇到,那只是公司經營的必然。從其他數據來看,中租-KY都繳出了良好的表現。如果大家出門旅遊會用到中租-KY的服務,不妨也可以考慮投資,把付出的錢賺一點回來,畢竟投資界有句話是這樣說:「用投資LV股票所賺到的錢,來幫老婆買LV包包。」投資中租-KY也就是相同的概念了。

延伸閱讀
股魚:鍍金的現代柑仔店「全家」能買嗎?
ETF種類太多難下手?股魚:這5檔是你口袋裡應有的ETF標準款

小檔案_股魚

學歷: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經歷:《商業周刊》〈不看盤投資〉專欄作家、《今周刊》財經訓練班講師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不看盤投資術:小散戶安心睡覺、放心賺錢》、《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等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