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以前,當美元貶值時,就會有國人搶買美國精品、名牌消費品。2020年3月中,新冠肺炎在歐美大爆發,導致美元開始走貶,從1美元兌新台幣30.347元,一路貶至2021年5月10日來到27.751元。有趣的是,國人在這波搶買的標的,竟然換成了美股!

不過,美股雖是個充滿想像、擁有多元標的,以及很多優質公司的市場,但對近2年才開戶的新手來說,美股不但是個廣大又陌生的投資場域,但在過去1年S&P 500指數又已經大漲45.5%、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突破3萬4,000點的歷史新高下,接下來要怎麼操作才能年年豐收呢?

投資美股逾15年的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吳盛富,就透過2個關鍵指標,讓他在過去15年,當市場多頭時,穩穩賺進7%~10%的年化報酬率,在市場波動大、甚至股災期間,更有機會彎道超車,大賺30%以上。

為什麼吳盛富的投資布局,不只一次奏效,而是長期持續得「利」呢?「因為市場走勢會循環,而循環模式也會重複,所以只要掌握到這一點,預先布局報酬表現會最好的資產,投資勝率就很大!」吳盛富解釋。

而從回測長達20年的市場數據中,他找到2個關鍵指標——利率與美元,最能讓他預判市場循環變化,以掌握得「利」先機。

指標1》利率:可預判市場循環的變化

關於利率,根據吳盛富的研究與歸納,當美國的經濟表現好,繼而開始趨熱時,聯準會(Fed)就會開始調升利率,以便讓市場降溫;反之,當美國的經濟開始衰退,Fed就會透過降息,以便讓資金流回市場。

然而,Fed以利率政策引導市場後,市場何時會對政策做出反應?「完全就顯現在美國政府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的走勢上!」吳盛富說。在諸多公債殖利率中,最能代表利率政策與市場表現的就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而他從此一指標的長期走勢,觀察到反覆循環的階段為:復甦期→成熟期→衰退期。

吳盛富的第2個發現是,對應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循環階段,股債等資產的報酬表現各有不同。例如:從復甦期到成熟期,普通股、特別股、投資等級債,以及新興市場債會持續走多,是可長抱的風險型(或稱進攻型)資產;當殖利率要進入衰退期時,就只有美國政府長天期公債是唯一的避險資產,「更出人意料的是,當市場崩盤時,公債會大漲,而且漲得比股票還兇!」

以最近一波的循環為例,2017年新興市場風暴過後開始復甦,國際資金從美國10年期公債退出,並且轉進股票等資產,導致公債殖利率快速上升;在2019年8月~9月間,吳盛富見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震盪中走升,代表美股過熱,使得投資風險升高,於是他將逾8成的股票資產了結獲利,同時全數轉進美國10年期公債。

2020年3月,新冠肺炎引發股災,他超前部署重壓的美國10年期公債大漲逾30%,因此就全數出清先賺一波,並且隨即轉進股價超跌的標普500指數ETF、波克夏,以及特別股(例如:FFC)等進攻型資產,到2020年年底,全年累積報酬率超過70%!

指標2》美元:可研判全球市場強弱

由於美元是全球金融市場首選的避險貨幣,因此當美元指數走強時,代表市場風險提高,投資人會買進美元避險,繼而造成全球市場震盪,甚至引發崩盤。根據吳盛富的研究,過去40年來,有3次美元急升引發市場重大波動,分別是1986年的石油危機、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15年的新興市場風暴。

一旦風暴過後,市場風險降低,投資人就會賣出美元,轉進股匯市,以及原物料等相關商品或主要生產國的股市,「當美元弱勢時,是萬物都漲!」吳盛富指出。在全球,尤其是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其股匯市,以及石油、鐵礦砂等原物料商品都會齊揚,「這市況會持續到Fed開始改變政策,要引導美元走強為止。」

於是,當美元由強轉弱時,吳盛富就會開始布局台股、新興市場國家股市的ETF等標的,勝率就會很大!

近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3月中疫情爆發後至今年5月17日止,美元指數從102點一路走弱到90.2點,同期間,布蘭特原油則從每桶28.89美元飆升至每桶69.48美元,漲幅高達140.5%,而代表新興市場表現的iShares安碩MSCI亞洲新興市場指數ETF,其淨值則從52.26美元走揚到88.47美元,漲幅也有68.5%,報酬相當驚人。

吳盛富以實證經驗指出,透過利率、美元2個關鍵指標,可預判市場變化,特別是2021年下半年疫情過後的市場走向,就能預先布局勝率最高的標的,經2年~3年完整市場循環,資產翻倍非難事。更重要的是,循環會重複,投資獲利也就跟著重複!

延伸閱讀
股價也會「校正回歸」!理財教母林奇芬提醒:留意央行縮表,想長抱個股先看3原則
本金不到5萬元,也能月月領息,用「ETF搭配台積電」,1年領12次股利!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