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據報導,2020年的台股及期貨市場,40歲以下者在新開戶人口中占逾6成、在交易量中則占逾4成,愈來愈多年輕人進入台灣投資市場,覺得買什麼賺什麼、遍地皆黃金,引發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憂心表示:「年輕人投資台股,最大風險是不知自己在做什麼。」

回想年輕時的我,剛出社會也急著快速賺大錢,找幾個親友湊了一筆錢投入期貨市場,半個月後賺了1倍,這輩子第1次發現錢這麼好賺。幸好當時沒被沖昏頭,趕緊將本金還給親友們。接下來,我又把賺來的本利和投入市場,卻不幸遇上1990年台灣股災,短短3個月賠光了。雖然來去一場空,但慶幸的是我在期貨市場全身而退,並體驗到風險的可怕及不可預測性。

談到投資,報酬率是投資人最期待的數字,但一般人計算時,都是用簡單的「單利」來看,其實真正的報酬率應該要用「複利」計算,還需要考慮資產的時間價值,才能反映資產的真實變化。

舉個不算極端的例子:有甲、乙2個投資人,甲投入100元,第1年賺100%、第2年賠50%、第3年再賺100%、第4年又賠50%,反覆20年後,看似每2年賺50%,但其實第1年的100元賺了100%、變成200元,第2年的200元賠了50%又變回了100元,等於做白工!乙一樣投入100元,雖然每年只賺5%,但連續獲利20年,其實增加了165%,變成265元!

年輕人應分清楚投機、投資和理財的差別:投機就是不想花費時間,一進場就想快速獲利;投資則是需要充足的時間,獲得穩定合理的報酬;至於理財,更要有全盤的計畫,包含理財目標、具體金額、準備時間,例如10年後想擁有200萬元買1輛新車,就應回推現在該投入多少本金、該選擇什麼投資標的、如何減少風險以獲得穩定報酬。

投機、投資與理財的最終目的都一樣,都是為了要賺錢獲利,但差別是其背後是否有個明確的目的,且願意用較長的時間來等待。

大部分的上班族沒有時間盯盤,也沒有能力解盤,見到直覺上感到複雜的投資策略,看似理論高深就認為報酬應該較佳,但其實複雜的事情不易被驗證也不易被實踐,反而道理簡單、易執行的方法比較實際。就算不能賺飽十足的行情,若能囊括6成、7成獲利也算不錯。

及早投資、長期投資、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重新平衡以及定期檢視,就是在進行投資時可以「即知即行」的6個重要步驟。(本文作者為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