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筆者自1997年退伍進入股市,欣逢電腦科技資訊業大爆發時代,股王廣達(2382)股價最高來到850元、敦陽科(2480)550元、禾伸堂(3026)999元;因應千禧年,受到企業和民眾對於儲存資料強烈的需求,光碟大廠錸德(2349)最高價也來到355元,當年科技業挾著高獲利、高股利吸引眾諸多投資人的目光;但是好景不常,當需求不再,上述這些電腦、網路、零組件公司獲利大幅度衰退,股價也快速崩跌,筆者也損失慘重。

依稀記得當時股價從高點滑落之際,政府官員對投資人信心喊話,說明台股基本面良好、公司獲利穩健、高殖利率吸引投資人逢低不斷攤平,殊不知愈攤愈「貧」。

場景回到當前的2021年,1月中指數開始回跌,證期局官員被記者問到股市有沒有泡沫的疑慮?政府官員的回答如下:「台股下跌有3大原因:亞洲股市走弱、美國紓困案不確定性、全球疫情變化,台股雖然走跌,但是單日成交量還是有3,526億元;截至2020年底,台股本益比22.37倍,現金殖利率2.81%,2020年全年累積營收34兆4,300億元,在國際疫情下,逆勢成長1.12%,顯示台股基本面相當穩健。」

{DS}

股市成交量大 不代表投資安全無虞

針對官員上述說法,筆者有些不同的意見:

1.筆者不認為成交量還有3,000多億元叫做安全,如果是因為台股成交量大讓投資人方便短線進出,那4,000億元以上就更安全囉?反之,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單日成交量最低甚至不到300億元,所以買進股票是危險的?筆者就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大家都不敢買股票之際,努力存股才快速達到財富自由。

2.關於台股基本面穩健一說,筆者也舉個例子,2017年群創(3481)的每股盈餘(EPS)是3.72元,平均本益比只有3倍多,配息0.8元,殖利率高達6.6%,當時群創的基本面不只穩健,根本是高級績優股。但是當年如果你買進群創,2018年群創的EPS衰退至0.22元,2019年由盈轉虧,年度EPS變成-1.77元,而股價從16.65元跌到5.76元。

2017年8月,股王大立光(3008)挾著高獲利和高成長,股價最高衝上6,075元;宏達電(2498)在2011年股價衝到歷史最高價1,300元時,EPS和殖利率也很高,而本益比也不算高,當時看起來基本面也很穩健,所以也適合買進囉?不過,在宏達電失去競爭力之後,股價暴跌到25.4元;而大立光在可能失去華為(Huawei)訂單之後,至今股價也腰斬至3,000元左右。

若一股腦買進熱門股 虧損風險恐相當高

近1年來,有許多人靠著科技股賺到豐厚的獲利,而科技並非筆者投資的能力圈,無法教你分析科技股的產業變化。但如果你是徬徨的新手,或是打算安心存股的穩健型投資人,想趕在高科技電子股需求最旺盛、景氣循環股的景氣高峰、「基本面最穩健」、成交量最大時買進,根據筆者多年在股市的經驗,恐不是好事。

正如同在2020年中疫情最嚴峻、口罩銷路最好,恆大(1325)基本面最亮麗的時候買進,現在也面臨非常大的虧損。素有「德國巴菲特」之稱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說過:「逆向是成功的要素,在股票市場只有少數人能成功,關鍵在於與眾不同。」長期下來,如果你都是一股腦地投入當時的熱門股,虧損的風險恐怕是相對高的。

筆者存股16年來,對於獲利高度波動的股票一向興趣缺缺,筆者比較喜歡獲利穩健成長的民生消費股票,其中,具有「民以食為天」意義的食品股,就是可以考慮的存股標的。俗話說「吃飯皇帝大」,食物是人類維持生命基本需求的必需品,再不景氣也要吃,有疫情發生更要吃,因此選擇相關產業的龍頭股,是最不受大環境變動衝擊的產業,長期持有可創造相當不錯的報酬。

食品股的營收有一個特殊的節奏,只要在農曆春節的前1個月份,營收數字都會向上暴衝,甚至創下歷史新高。這是因為農曆春節期間放假,餐飲業者或消費者必須在前1個月就備貨。到了農曆春節當月,由於工作天數少,營收也通常是年度相對低點。

因此,如果公司本身基本面沒有什麼大變動,看到農曆春節當月的營收比上月大幅減少,不須過度擔心,若股價因此重挫,反而是可以趁機布局的機會。要注意每年的農曆春節月份不同,有時候會落在1月、有時候會落在2月,大家在比較營收年成長幅度時,就要注意比較基期的不同,以免過於高估或低估公司營收的成長狀況。

表1是佳格(1227)、大統益(1232)、鮮活果汁-KY(1256)、德麥(1264)過去幾年農曆年前後的營收表現,提供大家參考。

小檔案_華倫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
經歷:台塑關係企業營建部工程師、先後在13所國高中當代課老師
現職:財經專欄作家
著作:《流浪教師存零股 存到3000萬》、《他靠零股存到3000萬——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2——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