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清亮厚實又有一股浩然正氣的歌聲,是殷正洋最鮮明的特色,而也因他勇奪金鼎獎、金鐘獎,以及三度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的「三金歌王」紀錄,讓他一直是民歌演唱會、政府活動等最常邀請演出的嘉賓首選。

但在殷正洋接受《Smart智富》月刊本次專訪後,才發現年近60歲的他不只唱歌在行,對人生的財務規畫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殷正洋剛出道時,是因為對音樂有興趣,又剛好能發揮所長,並未期待會因此而大富大貴。

他的第1張唱片,是知名作曲人陳小霞第1次當製作人,在「就算不賣座,但聽了喜歡、不會後悔購買的唱片」的思考下製作發行,結果竟然賣得還不錯,唱片公司猶如挖到寶,趁勝追擊,馬上又發行了第2張唱片。

「當時的唱片業很像賭博業,投資一個新人可能耗資千萬元,但若押對寶1年可以獲利1億元,是少數可以回收10倍、20倍的投資,但也很速食且殘酷。」殷正洋回憶道,因為當一張專輯大賣後,就要趁有熱度趕推第2張、第3張,加上期間還要做宣傳,製作時間有限,後來推出的專輯常常大不如前,可是仍會熱賣。

在此生態下,殷正洋4年半內就發行了5張專輯。但不久後,卻因製作公司的內部問題,歷經了3年不發片,沒有唱片收入,靠存款吃老本的日子。不過那時不到30歲的他不急,心想就算做不下去也可以轉行。

所幸後來仍恢復正常發片的狀態,讓他得以繼續累積存款,也因短暫「失業」而更加重視收支平衡。

後來在數位音樂崛起、唱片業衰退之際,他剛好有機會轉向節目主持,並接了不少商業及政府活動的演出,雖然收入不如以往,仍能有所結餘。不過歷此職涯危機,讓他更想要做好財務規畫。

買房置產》向鄰居學習利率觀念 抓準低檔時機出手

1996年,35歲又無殼的他剛剛結婚,選在山明水秀的陽明山租房子,正巧附近新搬來一位鄰居,和殷正洋相談甚歡之餘,還開啟了殷正洋的理財頭腦。

原來在那個年代,銀行存款利率有7%,鄰居以殷正洋所租住的房子為例分析,房價是3,000萬元、房租是每月5萬元,若殷正洋有3,000萬元,存在銀行,1年將有210萬元利息,扣除全年房租60萬元,可淨收150萬元;但若把錢全部拿去買房,雖然不用付房租,但也並無多餘收益,何況若是現金不足要申請房貸,以當時房貸利率超過10%的情況,將更難存到錢。

於是,殷正洋便不急著買房,決定繼續租屋,把結餘存進銀行賺利息。到了2006年,銀行定存利率降到2%左右,利息收入已較房租少,加上房價也跌到了低檔,他才出手進場買房。

當時雖然房貸利率將近7%之多,但殷正洋原本打算慢慢還款,並預留可支應2年~3年生活費的現金。後來再經盤算後發現,「錢放在銀行利息並不多,加上欠銀行錢就是有壓力,不希望處於人生負債中。」於是改變原先資金運用的規畫,在3年內就把房貸全都還清。

規畫保險》在利率尚高時 用儲蓄型保單存錢

同時,殷正洋也透過保險及股票累積資產,在保留25%資金,放在銀行作為生活費後,投入保險的資金占45%、股票占30%。

其實,殷正洋在剛出道時就曾買過儲蓄險,但才繳了1年保費就喊停。相隔10多年,對利率開始有感的他,便買了多張利率尚高的美元儲蓄險。「這些保單有的繳完後繼續利滾利,也有每年持續配息的。」殷正洋說。而除了儲蓄險外,他也買了失能險,以防萬一發生失能狀況時,每個月可領3萬元保險金請看護照顧。

鑽研股票》波段進出ETF 每年都有10%報酬率

在股票方面,殷正洋初學習的對象是自己的爸媽,因為屬於菜籃一族,以至於他早期投資常常虧錢,還曾買過後來已成壁紙的公司股票。多次賠錢後,他重新做功課,經過研究,終於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就是挑選長期趨勢穩健或向上的標的,採取波段進出。

近5年來,他投資本益比低估、營收表現穩健或展望好的價值型個股外,最主要的標的是陸股ETF,由於每當見到陸股下跌,他就買進,即使大跌也不怕,等漲到了目標價或短期有急漲,便分批出場,因此每年報酬率都超過10%以上,即使2020年受到疫情干擾,仍有10%的報酬率。

由於有投資及財務規畫,讓殷正洋的資產持續增長,因而在進入了人生下半場時,不用擔心財務問題,反倒要思考,該過怎麼樣的生活。

有趣的是,原本他打算在2020年退休,過著「遊山玩水不用做事情」的日子,結果疫情一來,真的什麼事都不能做,他反而覺得太無聊。

於是殷正洋改變了原本的計畫,先是決定1個月至少安排1場商業演出或義演,接著又訂下了2個目標:

1.分享正確的健康資訊:殷正洋會設立此目標,與他的親身經歷有關。他曾因打羽球而出現膝蓋不適,看過很多資訊,試過很多方法都難以改善。直到找到一位醫生,沒有要他開刀換人工膝蓋,也沒有開藥,就只是教他正確的復健方式,並要求他持續做下去。現在,他打球即使不戴護膝也沒有問題。

重獲健康的他,便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分享正確的健康與醫療資訊,同時也希望政府和具公信力的單位可以協助大家過濾正確的資訊,或是修改制度,讓可以真正治癒病人的醫生得到更多酬勞,而非以耗材、藥物、開刀量計算。

2.分享音樂教學影片:殷正洋表示,雖然學習音樂的資訊和資源有很多,但他並不想以營利為目的,而是想製作音樂教學影片,公開分享給真心需要的人。

「大部分的人其實不懂如何正確的唱歌以及正確的認識音樂,所以我想把正確的方法整理出來。如果有機會輪迴再來到人間,成了一個不會唱歌的人,至少看著自己錄的影片學習,應該比較不會走歪。」他打趣道。

向來單打獨鬥的殷正洋,為了實現上述2個目標,就需要跟各個不同專業的人士合作及研究,例如影像工作者、健康工作者、各類醫療者等。而這也將使得他的第二人生變得更加寬廣,也更加豐富。

小檔案_殷正洋

出生:1961年
經歷:歌手、主持人
得獎:金鐘獎男歌唱演員獎、第1屆、第5屆、第6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獎、金鼎獎年度最佳男歌手
作品:專輯《民歌語錄》、《天空藍藍的》、《戲歌》等;主持節目《殷瑗小聚》、《音樂有愛》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