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統計指出,2019年每位台灣民眾平均投保3.16張醫療險,可說是投保率高的保單之一;但民眾若手上同時持有多家保險公司的保單,申請理賠時,必須一家家個別申請,投保的家數愈多,愈顯麻煩與奔波。保戶疲累之餘不免感嘆,「若能只向其中一家保險公司申請,其他家保單資料同步更新、申辦,該有多好?」

保戶的心聲,保險產官界聽到了。2020年7月1日在金管會與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壽險公會」)整合下,推出「保全/理賠聯盟鏈」試辦服務,2021年1月1日則正式開始啟動。

「保全/理賠聯盟鏈」的作用是,只要保戶在首家保險公司提出申請,且同意透過「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將個人的資料通知其他參與「保全/理賠聯盟鏈」的保險公司,就能同步完成申請動作,達到單一申請、文件共通的目的。

依據壽險公會統計至2021年1月底的數據指出,目前共有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等16家壽險公司,以及國泰產險、富邦產險2家產險公司加入聯盟鏈。保全業務平均每月轉送2,700件、理賠業務平均每月轉送3,900件,聯盟鏈運作順暢,保戶不必再分別向多家保險公司申請,省時省力。

透過保全服務 
可申請保單資料變更

國泰人壽理賠部協理吳方興表示,「保全/理賠聯盟鏈」有「保全」與「理賠」2大服務(詳見表1)。


保全服務是當保戶的姓名、身分證字號、統一編號、地址及電子郵件信箱等個人基本資料變更,或想改變保險金給付方式等契約內容,需向保險公司提變更申請;理賠服務則是保戶發生疾病或意外時,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保險金給付。

這2者業務屬性不同,因此在聯盟鏈的申請條件上,也有些許的差異。例如,保全聯盟鏈的申請者限保單的要保人,而理賠聯盟鏈的申請者限保單的被保險人本人,但透過「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台」推播通知其他保險公司一併辦理的技術與流程都相同。

實際申請理賠時 
須留意4件事

然而實務上該怎麼申請呢?吳方興舉例指出,若是國泰人壽保戶,可透過負責自己保單的國泰保險業務員,在其平板電腦上提出申請,只要符合聯盟鏈轉送條件,且簽署「理賠申請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保險公司就會透過「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將理賠申請內容、診斷書與收據的影像檔,轉傳送給平台上有合作的保險公司。

保全/理賠聯盟鏈可為保戶省下時間,提早1∼2天獲得理賠給付。但壽險公會與吳方興也提醒,保戶須預先注意以下4件事:

1.首家申請的保險公司只處理資料轉送,不過問其他保險公司的理賠進度:舉例來說,若保戶同時投保ABC 3家保險公司的醫療險,後因疾病住院向A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且同意使用「理賠聯盟鏈」服務,授權A保險公司將資料轉送給B、C公司。A公司只會在轉送成功後,以簡訊告知保戶轉送成功,B、C公司會不會理賠,理賠進度到什麼階段,A公司都無法代為查詢,保戶需親自詢問B、C公司。

2.首家保險公司無法代保戶取消或變更申請:同以上述例子來說,若透過A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聯盟鏈,保戶想取消申請或變更資料,必須直接找B、C保險公司申請,A保險公司也無法代為處理。已經轉送出去的案件,若保戶後續補充理賠資料給A保險公司,或B、C保險公司要保戶補繳交其他理賠紙本資料,A保險公司都無法轉送,保戶必須另外個別提供。

另外,雖然理賠聯盟鏈有轉送理賠內容的功能,但是大多數的保險公司僅接受保戶持該公司的有效保單申請,不接受保戶持其他保險公司的保單來申請。

3.理賠金額影響理賠速度:若醫療險或意外險的醫療保險金理賠金額大於10萬元,保戶必須將申請理賠相關文件的正本,以及「理賠申請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寄送給首家保險公司,才能獲得保險理賠金;若金額在10萬元以下,保險公司會先行賠付,不必等待紙本送達才理賠。

4.未於時效內送出紙本,無法再使用理賠聯盟:若申請理賠的內容,如被保險人的年齡、險種不符合理賠聯盟鏈規定,就無法使用;若保戶透過理賠聯盟鏈提出申請,10天內未將申請的紙本繳交給首家保險公司留存,未來將無法再使用轉送服務。

名詞解釋_待記名式保單

指保單上未記載特定被保險人姓名,待保險事故發生、經保險公司調查、了解情況後,才決定給付對象的保單。像營業場所或活動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就屬於待記名式保單。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