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現年56歲的歌手林隆璇,自1987年發表第1首作品〈三分之一的時間〉以來,還創作了〈我愛你這樣深〉、〈為愛往前飛〉、〈我還是愛你到老〉等上千首詞曲,許多歌都成為流行經典,陪伴許多5、6年級生走過青春年歲。而他與港星周慧敏合唱的〈流言〉,更是傳唱多年的暢銷金曲,也讓林隆璇冠上了「情歌王子」的封號。

除了詞曲創作之外,林隆璇在出道30年間,還參與過上百張的專輯製作,包括張學友《慢慢》、劉德華《男朋友》、那英《白天不懂夜的黑》及蘇永康的《愛似狂潮》等,張張熱銷,堪稱為華語最具權威的音樂人之一。

林隆璇會唱會創作,又擔綱知名大咖唱片的製作人,在當時沒有線上音樂、盜版還不猖獗的年代,1年的版稅收入至少300萬元以上。但他卻透露:「其實,我有7年的時間沒有穩定的收入,再加上不會理財,好幾年的時間都在吃老本。」

因為演藝工作表面上看起來很好賺,但不見得穩定和持續,像在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海內外的商業演出都停擺,導致他的收入也跟著銳減,但工作支出卻無法撙節。音樂製作要投入的硬體設備時常要汰換更新,再加上部分版稅收入為人民幣,不易轉匯回手邊,都使得林隆璇實際可動用資金並不充裕。

{DS}

但也正因為經歷了這7年的財務壓力,他體悟到管理財務、預備生活周轉金的重要性。到了2007年,他擔任電視歌唱競賽節目《超級偶像》的評審,再次打開知名度,帶來穩定收入,並加上有自覺的管理,個人財務才逐漸變得健康平衡。

人生的上半場,林隆璇為自己,也為他人建造舞台;如今,進入了人生的下半場,他除了延續創作能量、創造被動收入之外,還會積極培育歌壇新秀,並走入校園推廣正念。其中,他創造被動收入的方式,就是向媽媽學存股,好為自己的老後生活積存資金。

年輕揮霍》有多少花多少 帳戶剩幾百元也沒關係

有趣的是,既然林隆璇有位很會理財的媽媽,何以直到年過半百,才突然想要向媽媽學存股?

原來林隆璇自小家境不錯,有餘裕且也鼓勵他朝自己的興趣發展。因而在1986年,還是文化大學國樂系學生的林隆璇,就因參加「第3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獲得最佳作曲獎;並在隔年,以〈三分之一的時間〉一炮而紅。連年都有來自作品銷售及版稅等的豐沃收入,因此他未曾有過經濟壓力,也就沒想過要做金錢管理。

「那時候一有錢就會花掉,特別是跟做音樂有關的,很捨得花。」林隆璇說,記得有一次詞曲創作進帳24萬元,他可以在1週內就花到剩下14萬元。當時剛好又有廠商問他要不要買一套14萬元的混音設備,他認為需要,二話不說就買下。事後回想,這套設備的確有助於他的音樂創作,但仍覺得當時的自己不夠深思熟慮,也太過花錢如流水了。

「這就是單身時期的我,有多少花多少,戶頭只剩幾百元也沒關係,因為覺得家裡不需要靠我賺錢,能養活自己就好。」林隆璇表示。不過這樣的金錢觀念和行為,直到他結婚、小孩出生後,就大大地改變了。

學習理財》為人父後才對錢有感 後悔太晚開始投資

有了小孩之後,林隆璇開始對錢有感,也有在投資理財,但都是憑直覺和運氣。他最初是把錢放在一個他覺得安心的地方。例如,去加拿大的時候,剛好有朋友向他介紹基金,他就投資了約新台幣30萬元,簽了一堆英文文件,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標的?報酬率是多少?資產又還剩多少?

又如,20年前到知名創作人黃舒駿家拜訪,看到大直的環境很不錯,就約了仲介看房,與家人商量後,以每坪35萬元買下人生第1間房,現在行情已翻倍。「真的是誤打誤撞,從自住的觀念出發,沒有想過靠買房賺錢。」林隆璇說。

相形之下,林隆璇身為家管的媽媽,卻是存了500張台積電(2330)股票的理財高手。林隆璇表示,他從小到大就常聽到爸媽在討論股票,從外資買賣、成交量能、3大法人等,幾乎是家庭聚會時,爸媽常提起的話題和資訊。「但是年輕的時候,我的耳朵是關起來的,他們在講,我從來沒仔細聽。一直到2020年,我才把耳朵打開。」林隆璇說。

2020年3月全球股市大跌反彈後,在父母的談話中,最先吸引他注意的是「投資要抓住時機」,到了6月,某天媽媽突然對他說:「台積電現在可以進場,你有錢可以買。」於是他以每股315元買進第1張台積電股票試水溫,不久就看到股價一路上漲(編按:截至2024年3月7日,台積電收盤價為760元)。

台股投資初體驗就賺錢,讓林隆璇想要增加持股部位。但他又有著「不懂就不要投資」的觀念,讓他不敢躁進,於是要求自己一邊做好基本功,一邊等待進場時機。

透過媽媽的經驗和自學,林隆璇現在每天會觀察3大法人動態以及是買或賣,藉此來判斷市場氣氛是站在買方還是賣方。同時,他也會關注財經訊息、收看知名財經Youtuber的頻道、閱讀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書,希望跟著專家的腳步走,降低出錯的機率。

「以前的我,只懂『避暑』,現在還懂了『避險』;以前的我,只會看五線譜,現在,還要會看股價走勢、KD指標。」林隆璇笑稱,56歲才開始學股票投資,懵懵懂懂的他就像是「理財初級生」。

好在有媽媽在身旁指導,母子倆時常討論財經趨勢及台積電的進場時機。林隆璇計畫在3年內買到100張台積電股票,作為日後的資產,不隨便變賣。「我很後悔這麼晚才開始投資,如果年輕的時候就跟著媽媽一起做,現在會更有餘裕。」林隆璇說。

傳遞正念》積極培育新秀 也在大學開班授課

進入人生下半場,沒有退休計畫表的林隆璇,希望能做到不能做為止,除了學習理財,還要盡力培育新秀,包括兒子林亭翰和徒弟楊影。林亭翰由他一手栽培,2017年出道發行個人EP即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會唱會創作,也參與音樂製作。近期父子常獲邀同台,讓林亭翰的知名度大為提升。

「舞台是很現實的,現在還會邀我們父子同台,漸漸地,就會只找他不找我了。」林隆璇笑稱,這是世代交替,也證明他眼光精準、栽培有方。不過他言明,父子倆公私分明,兒子該付的經紀費,他1毛也不會少拿,而他該投資於兒子身上的資源,也不會少給。

林隆璇時常告誡兒子:「趁年輕就要開始學習理財,管理金錢;然後除了本業,一定要有被動收入。換句話說,你不能只會唱歌,還要懂得創作,才能帶來長遠的版稅收入。」

活躍於幕前、幕後的林隆璇,也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擔任副教授,除了教授流行音樂外,還開設「正念」課程。考取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師資教育專訓執照的他,認為人活在世界上,必須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這樣無論處在高潮或低谷,都能泰然自若。

小檔案_林隆璇

出生:1964年
作品:〈三分之一的時間〉、〈我愛你這樣深〉、〈為愛往前飛〉、〈我還是愛你到老〉
現職:歌手、詞曲創作者、音樂製作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