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編按:2020年台股不斷上沖下洗,許多人既痛心在3月崩盤時被洗出場,又懊悔沒趕上後來股市反彈大漲的列車,但自封為「股市肥羊」的翁建原(筆名)卻無此困擾。他認為只要公司不倒,年年賺錢,長期投資久了,就會賺錢。這種信念讓他在大盤崩跌時持續依照「肥羊派波浪理論」和「虧損理論」紀律操作,不斷進場拉低平均成本。

截至2020年12月初,他的股票獲利有220萬3,810元,至今股票市值已達2,886萬1,300元。而他也在新書《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中傳授他無懼崩盤的股市心法,希望能夠幫助讀者熬過股海震盪。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炒股靠的不只是技巧,心態也很重要。技巧正確,炒股才能夠賺到錢;心態正確,炒股才不會賠錢。

目前臉書(Facebook)上「股市肥羊」社團有許多粉絲都已經消失了,因為他們覺得本肥羊推薦的股票不會漲,這明顯就是滿腦子只想發財的錯誤心態。

有些粉絲則是一直在等低點,等到現在還沒買股票,不知道到底在等啥?還有粉絲在等本肥羊推薦新股票,他可能得等5年以上吧!本肥羊1,000萬元富邦金(2881)的目標,還差700萬元。完成之日,遙遙無期啊!心態正確,才能學會肥羊炒股術;心態錯誤,絕不可能學會肥羊炒股術。

從0050中篩選 剔除電子股與KY股等

肥羊炒股術實際上該怎麼做呢?首先,我們可以借用元大投信的智慧,直接從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此處以2020年年底的資料為準)中挑選股票。

之後,先把獲利不穩定的電子股、高科技股,以及容易倒閉的KY股(指在開曼群島註冊,並以境外公司名義回台灣掛牌上市的股票)刪除。

雖然我知道不是所有的KY股都有問題,但我就是把所有的KY股全部剔除。我沒有特定針對哪一檔KY股,所以不用太過激動。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是本肥羊的習慣。

接著,再進一步淘汰「上市不到5年」、「現金殖利率低於4%」、「本益比高於15倍」、「稅後盈餘下降超過20%」、「5年內出現虧損或幾乎虧損」的公司,原因如下:

1.上市不到5年的公司,無法依據過去的歷史,來計算公司未來的發展,這樣會讓本肥羊的預估出現重大錯誤。本肥羊從不參加新上市股票的抽籤,就算新股上市股價一定會漲,也不買。堅持只碰懂的東西,不懂就不碰。

2.現金殖利率(計算公式:現金股利÷股價×100%)太低的公司,一旦股價崩潰後,難以靠現金股利回本。

3.公司的本益比(計算公式:公司股價÷每股盈餘)太高,表示這家公司股價不合理。這也是玉山金(2884)之所以在2020年表現不佳最主要的原因,本益比墊太高了。

4.稅後盈餘衰退太多,表示公司經營狀況出問題。例如華南金(2880)旗下的華南永昌證券,因為「高點做多、低點放空」,導致2020年第1季虧損47億元,如此明顯有問題的控盤技術,已失去競爭力。

5.虧損的公司其實就不能買,例如台塑化(6505)2020年前3季虧損29億元,就是直接淘汰了。

剔除掉壞股票之後,還必須把被誤殺的股票撿回來,也就是要撈回「遭受到災難打擊的股票」。但要注意,能夠被撈回的股票必須符合「公司遭受的災難必須是全面性的」、「公司遭受的災難必須是可回復性的」和「公司必須是有競爭力的」3個定義。

記住一件事情,我們是挑選小災難,而不是大災難。永遠不要挑一家經營有問題的公司,來進行長期投資。因此,本次的災難選股,沒有任何1檔股票入選。

依據上述步驟操作,最後留下的股票有:富邦金、國泰金(2882)、台泥(1101)、中信金(2891)、台新金(2887)、兆豐金(2886)和第一金(2892)。

將股票挑選出來以後,本肥羊會再針對這些股票的本益比、稅後盈餘做比較。就本益比而言,共分成4種評價:本益比8倍以下為SSS、本益比8.01∼10倍為SS、本益比10.01∼12倍為S、本益比12.01∼15倍為A。本益比15.01倍以上的股票因為太貴了,所以無評價。基本上,本益比愈低,評價愈高。就稅後盈餘而言,若公司的稅後盈餘比去年增加,視為「+」;公司的稅後盈餘比去年減少,視為「-」。

將前述留下的股票進行比較後,目前(2020年11月底)看來,富邦金的評價最高,達「SSS+」(詳見表1)。

前面這些內容基本上就是本肥羊的選股策略,接下來看買進與賣出策略:

買進策略》依肥羊派波浪理論、虧損理論操作

挑出股票以後,接著,可以依靠「標準型肥羊派波浪理論(股價每上漲5%,賣出5%股票數量;股票每下跌5%,買進5%股票數量)」和「虧損理論(凡是成本價虧損超過10%,每個月額外購買5%股票數量)」進行操作(詳見表2)。但在使用標準型肥羊派波浪理論時要注意,賣掉的價格必須高於成本,否則不賣。

賣出策略》公司持續2年全年虧損,才需要賣股票

談完買進策略接著來看賣出策略。我認為,只有在公司出現全年虧損,而且持續2年虧損的情況下,才需要賣股票。我們以華南金為例:在華南永昌證券,因為「高點做多、低點放空」,操盤技術太爛,導致2020年第1季虧損47億元。很多人都覺得華南金應該要賣了,但其實完全不用賣,因為華南金在2020年11月時表示,2020年前10月的自結稅後純益還有62億1,500萬元,自結每股盈餘0.48元。被批評到一無是處的華南金,其實是賺錢的公司,基本上是不需要賣的。

炒股者最常犯的毛病是採取的行動太多了,多到既繁瑣又沒效率,還不如乾脆別採取任何行動,回家躺著睡覺。當然,如果你真的想賣,本肥羊也不會阻止,但你至少要等新聞爆發3個月後再做判斷,這是為了避免你在情緒激動的情況下,做出錯誤的決定。

再強調一次,本肥羊不鼓勵大家隨便亂賣股票,一定要「證明」這家公司真的很爛,連續虧損2年,才可以賣。

基本上到這裡,本肥羊已經把我的投資策略說明得很詳細了,如果你再看不懂我也沒有辦法。我們肥羊流派因為思想和觀念上,和其他流派差異很大,因此經常遭受到其他流派無情的攻擊。

對此,我只能說一句話:「如果這些股市名師當真炒股如此厲害,為何總家產幾乎都輸給本肥羊呢?」鈔票決定一切勝負,不爽的話,我們可以掏錢出來比。(本文摘自《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Chapter 1)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延伸閱讀
何時該賣出持股?年賺400萬肥羊醫生:2步驟觀察EPS是否持續衰退
1年賺400萬的「肥羊養股術」:選股標準就看這5大重點!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