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Q:最近房市出現不少紅單交易,也就是揪團購屋。朋友們已經賺到幾十萬元,我也想要加入,但有新聞說就算有紅單,建商一樣能取消交易,如此一來即便房價漲了也賺不到。我只想賺錢,並非要買房自用,現在也沒有能力繳20年的房貸,想做紅單交易又害怕政府取締,請問我該怎麼做?(網友Judy)

A:「紅單交易」指的是「預約購屋證明單」,目前確實看見有不少人在網路上揪團買房,這些人大多是跟建商或代銷機構有認識,藉此拿到更低廉的價格,等到正式推出的時候再賣出,每坪可能可以多賺1萬元~2萬元。若以目前主流房型來說,在這樣一來一往的操作下,大概能賺個40萬元~50萬元不等,所以形成一股炒作的風潮,但也因市場上出現愈來愈多的紅單交易,的確已經引起主管機關高度關注和調查,若依照現在的情況來看,雖然政府還不至於進行大規模打房,但對於「紅單交易」,已經看到中央和地方皆有明顯的查緝動作。

而我不建議做這種投資,賺取這樣的交易所得,真有風險存在。其實小額投資的管道有很多,像是股票投資、定期定額買基金等等,相關資訊或知識都能在專業雜誌或網路上找到,建議先充實自己的投資知識,再分批買進,慢慢接觸市場。若能保持穩定投資,就能慢慢累積財富,不需要跟朋友一起去買紅單,冒這種風險。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