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Q:最近大家都說美元低檔,我也認為美元既可以投資,也可為將來出國做準備。但我搞不清楚什麼是「楊金龍防線」、「彭淮南防線」。我如果要換美元,應該何時去換?(網友Charles Yu)

A:因為新台幣強勢的關係,現在美元的確處於相對低點。舉例來說,新台幣12萬元,如果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0元時,可換得約4,000美元;可是當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至28.73元時(2020年10月7日),可換得約4,177美元,多出177美元。相當於多了1張遊樂園或是音樂劇的門票錢。

沒人知道換匯的最佳時機,因此分批是最好的方法。目前新聞說的「楊金龍防線」是新台幣兌美元破29元;「彭淮南防線」則是破28.5元。建議可以開個外幣帳號,網路銀行也一併開戶,這樣就能在網路銀行上換匯,條件會好些。

建議如果有投資基金,並用美元扣款,可以趁低點多換。假設基金也賺錢,那就是獲利、匯率兩頭賺。此外,因為美元貶值,如果要贖回基金的話,價值也減少一些。所以如果不急著用錢的話,目前不需要急著去贖回。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書籍簡介_道瓊三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

作者:愛榭克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4/03/27

作者簡介_愛榭克
財經趨勢分析專家,現為《Smart智富》月刊總體經濟專欄作家,擅長利用總體經濟數據預測景氣趨勢,並實際用於投資決策,2009~2014年於美國景氣擴張階段投資美國科技股,資產成長10倍。

他曾於2007~2008年於部落格及網路論壇,發出美國通膨降溫警訊,並建議「美債將成為唯一的避風港」,不僅從美國公債獲得可觀收益,更躲過2008年金融海嘯。2009年初預言全球股市將復甦,2012年提前喊進美股,2014年更於美股創新高時,大膽預測「美股將漲到無法想像的位置」,帶領讀者搭上美國股市大多頭行情。

作者認為,只要確實了解景氣循環原理,即使只僅採取長期被動式投資,也能獲取豐厚報酬;若能懂得分辨景氣擴張與收縮周期,適度調整資金比重,將能進一步推升投資績效。

另著有《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道瓊三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景氣循環投資》

BLOG:www.izaax.net/blog/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