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Q:我的父親已經退休,目前手上約有300萬元儲蓄。放在銀行中利息少得可憐,我想要叫他拿去投資。買台灣的台積電好,還是美國的特斯拉好?(網友小葉)

A:我的答案是:都不好。雖然大家都知道台積電(2330)、特斯拉(Tesla)是好股票,但是問題在波動度。台積電市場波動度不小,而特斯拉股票更曾在一天內跌21%,隔日又反彈11%。

已經退休的人,不可因為報酬率而忽略了波動率。退休是已經確定的事實,不能將之寄託在不確定的投資上面。

如果退休金因投資股價上漲而一路增加,自然是好事。但試想,如果好股票碰到壞事情,導致股價下跌,而此時突然有資金需求,例如急需醫療費用,這時候就得忍痛在低點賣掉持股變現。這樣的天人交戰,在退休生活中,尤為煎熬。

我不知道你的父親幾歲,但是我想對於很多已退休的老人家來說,有錢就有安全感。如果因為投資的標的波動,造成生活、精神上的壓力,都不是件好事。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