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這幾年台灣人投資美股風氣興盛,不只因為美股有更多選擇、更多股票、更大的市場,也因為透過美股,我們可以直接投資許多世界級的公司和全球最賺錢的企業。

相信不少人都對前進美股很有興趣,可能也還在觀望。如果你尚未開始投資美股,我們今天透過這篇文章,分享投資美股的好處、一些更快上手的方法,以及教你評估自己適不適合投資美股。

分散性佳、競爭力強
美股受台灣投資人喜愛

根據財報狗在過去1年累計上百人的訪談經驗,我們整理出最多人投資美股的3個原因:

1.台股是淺碟市場,容易被操弄:這是我們2020年以來最常聽到投資人開始買進美股的原因。大家覺得台股市場容易受到操控或炒作、不確定性較高,或常常聽到內線交易的新聞,不像美股體質好的公司該漲的就會漲。

雖然淺碟市場跟散戶投資能不能賺錢,不見得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許多人的確是因為觀感影響,決定前往美股這個相較之下公開透明,監管機關執法也較嚴格的投資環境。

2.台股多為電子代工廠,美股產業分散性更佳:第2個吸引台灣投資人前進美股市場的原因,是因為美股可供選擇的產業更完整。

相較於台灣上市櫃公司多以電子零組件代工為主,美股產業的分散性更好,舉凡石油、機場、醫療或能源等各式各樣的產業,你都有機會找到相關類股。如果你的興趣是研究不同商業模式、了解不同產業,投資美股便可滿足這一點。

3.美股比較多競爭力強、可以長期持有的公司:公司成長坡道更長,也是很多人投資美股的原因。

若想長期持有一檔股票,最重要的就是公司要能持續成長,隨著獲利不斷提升,股價才能持續突破高點。美股有很多公司屬於全球企業,不只市場的成長空間更大,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更強。也因此很多人會說:「投資蘋果概念股,不如直接買蘋果(Apple)。」

我們身邊很多朋友在過去幾年開始嘗試投資美股,有些人投資表現不如台股,所以把錢又撤回;但也有些人在美股大有斬獲,甚至轉將美股作為主要投資市場。這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關鍵是對公司競爭力的研究深度,以及判斷自己投資台股和美股的優勢差異。

身為散戶投資人,投資獲利重點還是在「你比競爭對手強多少?你知道什麼競爭對手不知道的事?」如果投資美股的相對優勢比台股少,那也只能獲得跟大盤差不多,甚至略遜於大盤的投資報酬率。

美股投資研究機構多,而且是各國的機構都在裡面,所以溝通的語言會比較專業。有些人在台股的資訊優勢是憑藉拜訪公司或電話詢問取得,在美股就比較難有這方面的優勢,而更需要靠耐心、分析能力或判斷市場預期的能力。

所以如果你想判斷自己適不適合投資美股,我們建議可以考慮3個面向:
1.能不能深入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和上下游競爭動向?
2.有沒有足夠耐心長期持有股票,伴隨公司一起成長?
3.如果習慣做比較短期的波段操作,能不能持續追蹤市場預期?

剛開始投資美股的投資人,我們建議先選一個你比較熟悉的產業,挑出其中3到5家公司研究。這個產業可以先從自己的專業領域,或是日常生活、新聞或趨勢相關議題著手。

舉例來說,服飾業有很多美股會跟台股連動,若對台股服飾業比較熟悉的人,就可以先往這方面研究。例如加拿大瑜伽服品牌lululemon(LULU)與儒鴻(1476);美國運動服及配件品牌Under Armour(UA)與得力(1464);知名運動用品大廠NIKE(NKE)與寶成(9904)、豐泰(9910);美國休閒服裝品牌GAP(GPS)與聚陽(1477),這些股票都是上下游關係,若有研究過相關台股,研究美股時就會事半功倍。

在剛開始了解一個產業的時候,大家都會收集很多資訊。那麼怎麼判斷哪些資訊重要呢?這跟預計持股時間和投資策略有關係,不同的投資策略要關注的訊息不同,所以重點是先了解你的投資策略應該關注哪些事情。

舉例來說,如果預計持有股票10年以上的投資人,就不用關注短期市場的波動或看法。以基本面投資來說,重要的是這件事情會不會影響到公司的價值,可以從獲利、安全或成長等不同面向評估——這會影響到公司未來獲利嗎?是短暫還是長久影響呢?會影響到公司的安全性嗎?公司的財務結構會變好還是變壞嗎?如果你有興趣認識美股基本面,卻不知道從何著手,以下提供簡單的4步驟,5分鐘就能快速掌握公司的基本面:

步驟1》了解公司業務
搞懂產品及客群

在真正花時間研究之前,我們得先了解公司是在賣什麼的。如果公司所處的產業是我們沒興趣的,那就可以跳過,無須浪費時間啦!

如果可以理解公司業務,知道它在賣什麼、賣給誰,以及透過什麼管道銷售,那接下來就可以進到下一步分析。

研究任何股票時,除了去了解公司業務,我們一定會考慮到基本面3個面向:安全性、獲利能力、評價。分析重點是要看長時間的數據,了解公司的趨勢和發展。財報狗網站有整理超過5,000家美股的財報資料,並且幫投資人繪製成容易理解的圖表,可以更快速理解公司的營運趨勢。

步驟2》安全性分析
長期自由現金流應>0

這邊我們以達美樂(DPZ)這家公司為例,達美樂的產品是大家都很喜歡的披薩,產品是透過加盟商形式,讓消費者可以外帶或外送披薩。

這家公司的安全性如何?我們可以看它長期自由現金流的狀況。由於美國公司可以透過買庫藏股讓公司的淨值降到0美元以下,這時負債比會看起來很高,所以不是每家公司都適合以負債比評估安全性。

達美樂的負債比非常高,近8年來在300%~450%之間(詳見圖1),但主要原因是大量庫藏股讓淨值降到0以下,所以不能因此說它負債太高、財務安全性有問題。

「自由現金流」的目的是觀察公司是不是總是入不敷出。就算公司目前欠錢不多,但如果老是入不敷出,終有一天會坐吃山空。而自由現金流量的公式如下:

自由現金流入=營業現金流入-投資現金流出

「營業現金流入」就是公司賺來的現金流入,「投資現金流出」則是公司買土地、蓋廠房或買設備所花的現金流出,自由現金流就是兩者抵消後的金額。自由現金流長期小於0,代表賺的老是不夠花,那就得注意囉!

達美樂的自由現金流長期大於0,而且持續上升(詳見圖2),表示公司不但有賺到實際的現金,而且還愈賺愈多。

步驟3》獲利能力分析
稅後淨利率穩定或上揚

看完安全性分析,接下來要觀察公司的獲利能力。這邊觀察的重點是公司的長期獲利和利潤比率的趨勢。一般而言,我們希望看到過去5年數值保持穩定,如果能夠逐步向上,當然更好。

達美樂的每股盈餘(EPS,採稀釋後,以下同)在過去8年一路往上,從2012年的1.91元到2019年的9.56元,年化成長率高達25.9%,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詳見圖3)。同樣期間,蘋果(AAPL)的EPS年化成長率只有9.4%。

達美樂的利潤比率過去8年也一路往上,稅後淨利率從2012年的6.7%成長到2019年的11.07%,表示每100元營收,本來只能賺6.7元,現在可賺11元(詳見圖4)。這是競爭力變強的現象,可見達美樂的獲利性也很不錯。

步驟4》評價分析
從本益比河流圖估價

看完安全性和獲利性分析,最後要看的是評價分析,也就是判斷公司股票現在可不可以買。好公司也要買得便宜才能賺錢。衡量公司便不便宜是個大學問,應該要更深入分析思考。但如果一開始要快速簡略評估,我們可以參考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

由於美股的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一般都比台股來得高,如果堅持想要用台股的數字對照,可能會覺得太貴。這時候可以參考河流圖,用過去的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區間作為參考值;財報狗網站上的本益比河流圖分為6個區間,可於股價落入下緣3個區間時買進。例如達美樂的本益比一直都很高(詳見圖5),但是如果看本益比河流圖,還是可以抓到不錯的進場機會。

大型家居裝修建材零售商家得寶(HD),過去獲利都很穩定、自由現金流長期成長,透過本益比河流圖也可以抓到不錯的進場機會(詳見圖6)。

如果公司所屬的產業有景氣循環特性,例如記憶體產業有明顯的產業循環,這種時候就適合用股價淨值比河流圖。例如全球第3大的記憶體大廠美光(MU),透過股價淨值比河流圖,在過去8年,我們可以看到2、3次不錯的買點。

到此為止,複習一次利用5分鐘分析美股的步驟如下:
1.了解公司業務:是否可以理解公司的產品?
2.安全性分析:確認負債比沒有過高,或是自由現金流長期要大於0,最好是還能夠持續成長。
3.獲利能力分析:確認公司過去的EPS和利潤比率走勢,我們希望看到維持穩定或成長。
4.評價分析:透過本益比河流圖和股價淨值比河流圖,於歷史區間的下緣買進。

以上就是美股初步分析和快速評估一家公司的4步驟,是不是很簡單呢?將長期財報數據圖表化,任何人都可以輕鬆看出公司營運趨勢,馬上就照著上面的步驟試試看吧!(本文作者為台灣最大基本面投資平台的經營團隊)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