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勞保年金6年後可能破產的問題應如何解決?迄今未見政府提出明確方案。讓人憂心的是,按退休基金協會統計,2020年前9月國內主要退休基金的收益率,勞退新(舊)制基金在所有退休基金中唯二呈現負值;拉長看過去7年績效,勞保、勞退新(舊)制等3檔基金的收益率不但輸給公保基金,也不如私校退撫基金的積極型和穩健型(詳見表1)。這情況等於告訴全國691萬名勞工:各位的退休基金不僅先天財務體質不佳,後天操作績效更不如人。

勞保破產問題如何解?最簡單的做法應是仿效私校退撫基金改革,改變勞保和勞退新(舊)制基金的結構;若擔心這樣轉變幅度太大,那麼開放勞工自提退休金、可自行選擇投資平台,也是好方法。只是「勞退自選」倡議多年,政府始終不動如山,強逼勞工接受只能交由政府代為操作,導致勞工提繳退休金人數到2019年底只有61萬多人(詳見表2),占全體勞工比重僅8.8%。這情況若再不改善,勞工未來退休年金肯定會比公務員、軍人和私校老師少很多,大家只能自求多福了!

延伸閱讀
勞保年改應另立「儲備基金」
開放勞退自選 才能創造三贏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