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積電(2330)在今年7月28日衝上了466元的新天價,並且成為全球市值前10大的公司。這家由創辦人張忠謀一手打造,在創立初期目標就是世界級的強大公司,現在已經被台股投資人稱為「護國神山」。

這家實至名歸的公司,對投資人來說只剩下一個問題:「台積電還能不能買?」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先知道台積電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過:「投資的關鍵就是判斷一家公司的競爭優勢,最重要的是這個優勢可以維持多久。」

台積電的股價之所以能持續上漲,是因為公司的內在價值不斷提升,帶動獲利增加,股價因而上漲。保護內在價值的來源是台積電的競爭優勢,也就是護城河。這些優勢大抵而言有3項:定價能力、規模優勢、企業文化。

優勢1》定價能力
取決於技術領先的產品

真正能替股東賺錢的公司,開發新產品的時候,通常都能看出客戶的潛在需求,進而開發出滿足需求的產品。也因為這種新產品市面上無人能競爭,所以可以賣得比其他人貴,具備巴菲特口中的「定價能力」。

台積電的定價能力,來自於把公司資源投入新的製程,例如3奈米、5奈米,創造技術領先。但是單單技術領先是不夠的,必須把技術轉換成對客戶有價值的產品,才能提高產品售價。

張忠謀很愛替產品定價格,他說過:「定價關係到產品的競爭力、客戶的成本,以及客戶可承擔的範圍。」因此即使是相同的製程,針對不同的產品線,也會有不同的價格。例如相同製程的手機晶片和電腦晶片的售價就會有所不同。

價格會影響到客戶下單,最終會影響到市占率。因此台積電內部有一個定價團隊,他們會根據市況,模擬價格變化對市占率的影響。透過經年累積的學習,讓台積電有強大的產品定價經驗。

定價能力也會反映在毛利率上,穩定的高毛利率並不容易。台積電在5年內維持住46%以上的毛利率,足見其定價能力強大。

優勢2》規模優勢
來自廣大客群和靈活性

規模優勢來自於以下3點:眾多客戶群、廣大的市占率、靈活有效率的組織。

我們先談眾多客戶群這項優勢,就我所知,台積電很討厭客戶掉單,它們新舊客戶都要。在這30年的累積中,台積電擁有了快500個客戶。這些客戶不只帶來收益,還因為其分散在不同產業,因此台積電可以從客戶的投單狀況,了解現在市場的變化,得到許多前端的資訊。

接著台積電再將客戶分為有潛力的重要客戶和一般客戶,給予重要客戶更多的產能分配和資源調度,並且能夠了解先進製程對客戶的效益。這和前述的定價能力優勢能夠互相搭配、強化。

除了眾多的客戶之外,台積電連帶有廣大的市占率。這種市占率帶來知名度及信任感。IC設計公司下單給台積電的失敗風險比較低,因此會率先找台積電。

然而,規模大的公司,最大的缺點就是有可能變成僵化的組織。但台積電並沒有落入這個下場,主要是因為其具備智能製造的能力。它們在數千台機台設備上面裝上了感應器,蒐集大量的資料,調配出運送物料的最佳流程,讓整體晶圓廠的效率提升,成為一個靈活有效率的組織。

想要了解一家公司的營運效率,只要看該公司的營業利益率是否穩定即可。台積電5年來營業利益率都在34%以上,可以說是既穩定又優異(詳見表1)。

優勢3》企業文化
可集中能量並培育人才

從前面這幾點看來,我們可以知道台積電的競爭優勢是環環相扣,彼此加乘的成果,而這些優勢的核心就是台積電的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一種特殊的競爭優勢,這種優勢能把一家公司上下的能量集中,讓公司專注在最擅長的領域之中。這個概念就是巴菲特說的「能力圈」,只要企業專注在能力圈中,就能持續地保持卓越。

這樣的卓越反映在獲利上,就是台積電的EPS(每股盈餘)年年成長,並且能將獲利發放股息,回饋給股東。近年來台積電改為季配息,這個策略不但能讓股價更為穩定,也讓股東更有長期持股的動力。

企業文化是很難打造的,而一旦打造之後,也很難再改變。利用文化的優勢,能讓公司吸引想要的人才,趕走不適合的人,並且培育出企業的接班人。

張忠謀花了30年打造出這座護國神山,也培育出許多優秀的管理良材。除了眾人知道的劉德音和魏哲家這兩位接班人之外,從台積電出身,接任宏碁執行長的陳俊聖,也成功提升宏碁的競爭力。

這些優秀人才的養成,背後都源於台積電的3大競爭優勢。正因其足夠堅強,因此台積電的護城河有很大機會能持續拓寬成長,不負護國神山之名。

小檔案_雷浩斯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教育學系
經歷:2001年投入股市,2005年採用價值投資法,2010年底投資收入已超越本業薪資
現職:投資公司執行長
著作:《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雷浩斯教你6 步驟存好股:這樣做獲利就翻倍》、《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