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終身醫療險可提供住院、手術相關給付,同時填補看護與出院後療養的費用損失,與實支實付醫療險相互搭配,形成完整的醫療保障。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終身醫療險內容並挑選合適保單,《Smart智富》月刊、政治大學風險與管理學系教授彭金隆及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合作,在彭教授指導下,評審團針對市售的終身醫療險,進行3次會議評選,透過3關卡與8指標,選出優質保單。


關卡1》挑選RBC>200%、淨值比>3%保險公司,力求財務穩健

RBC(Risk-Based Capital)又稱為風險資本適足率,是保險公司自有資金除以其風險資本額後的比率,衡量保險公司財務是否穩健。若RBC數值大於200%,代表該公司資本相對穩健。

另外,為強化保險公司的經營體質,今年4月亦增加以淨值比(=淨值÷扣除分離帳戶後資產×100%),作為保險公司財務是否穩定的監理指標,淨值比在3%以上代表保險公司資本適足,若連續2次低於3%,代表資本不足。

本次保單評選即挑選RBC大於200%、淨值比在3%以上保險公司入選。

關卡2》依純住院型、純手術型與住院手術綜合型分類保單

將市售終身醫療險保單分為純住院型、純手術型與住院手術綜合型3種,並進行同類型保單比較。

關卡3》以住院日額保險金1,000元為評選標準

為統一評選原則,以住院日額保險金或手術型保單保險金額1,000元為評選基準,就住院日額保險金、住院前後門診醫療保險金、出院療養金、住院手術定義、手術費用保險金、門診手術理賠、身故是否返還保費及其他理賠項目等8項評選指標,終在17家保險公司、33張保單中選出5張優質保單。

{D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