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丁寧進演藝圈26年,從綜藝通告咖轉型為演員,在演藝事業上不斷精進,憑著《幸福城市》中的演出,終於一舉贏得2018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演員實力備受肯定。

至於舞台下的她,雖因幼年時的家庭變故而曾經怕老、怕沒錢、怕未來,但透過身心靈課程的學習,她逐漸覺知內在的力量。在金錢觀上,她也不斷改變,從追著錢跑,現在已轉為追求發揮自身價值。

家道中落》
從不愁吃穿 到為五斗米折腰

在密集的通告空檔中,丁寧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談起跟錢的關係,童年絕對是重要的源頭。她提到,幼年時期因家境富裕,家中的每個孩子都各有專屬保母照顧;但自從父母宣告破產、負債千萬元後,他們不但什麼都要自己來,而且全家都活在爸媽恐懼缺錢的低氣壓中。

但丁寧是直到決定進入演藝圈後,才感受到和爸媽一樣的缺錢恐懼感,因為收入不穩定。而就算接到了廣告等案子,給付的卻是支票,且票期長達3個月才能支領,期間仍需繳付房租、生活費等,讓她背負很大的壓力。除此之外,父母又因擔心她而不斷要求她,不管什麼工作都要接,並且要能省則省。

走過低潮》
靠儲蓄險和醫療險 度過最缺錢的時刻

丁寧表示,她至今其實對理財規畫仍不太有概念,但所幸還能度過經濟難關,除了多位出手相助的貴人外,儲蓄險以及保單借款也意外幫了她很大的忙。

原來丁寧在剛踏入社會時,被同事姊姊說服,買了2個單位的儲蓄險另加醫療險,一個月要繳付6,000多元。儘管當時一個月薪資只有1萬8,000元,她還是咬牙存下來。20多年前儲蓄險的保單價值很高,存到第6年時,丁寧有急用,剛好保險業務員告訴她可以直接從提款機把保單價值準備金借出來使用,「否則我就要跟黑道借款了」,丁寧回憶說:「這個保單幫我度過10年在演藝圈中最沒有錢的時刻,能正常生活維持工作品質、買東西吃、不用隨便接戲,維持了表演的質感,也才有如今的成績。」

後來丁寧懷孕剖腹產時,也多虧有醫療險,讓她不只能住單人房,還領到幾萬元的保險金,「如果是在美國生產,大概要支付30萬元!」丁寧比較道。因此保險可說是她至今唯一有在使用的理財工具。

敞開心房》
修復父女關係 重建自信與價值觀

「直到我開始接觸身心靈課程才發現,我賺不到錢,是因為充滿恐懼,無法發揮自己的潛能,更別說是展現魅力!」丁寧說。於是她投入身心靈課程的學習,重新認識自己,與自己也與親人和解,重建金錢價值觀。

當時她回想與父親的關係,「只知道有爸爸,但幾乎沒有互動。」丁寧說,這就如同她對待金錢一樣,從未細想金錢的價值與管理。她認為,若能重新調整與父親的關係,也將會帶動她重建與金錢的關係。

丁寧永遠記得與父親第一次談錢的場景,「我開著破車停在朋友的酒吧前,當時已經沒有錢可以付房租,決定打電話跟爸爸借錢。他接到電話後也很驚訝,閒聊了幾句話,我才開口說要借錢,當時覺得自己心臟都快跳出來。但我爸爸聽了馬上說:『好,妳需要多少,我馬上匯款給妳!』我的眼淚馬上掉下來。」

向父親開口借錢這種在一般家庭常見的事,為何丁寧會難以啟齒?原來是因為丁寧自小就認為,爸爸都在欺負媽媽,她絕不能在爸爸面前示弱,以免同受其害。所以當她不得不打電話給父親時,必須卸下好強面具,卻又怕被瞧不起,內心十分忐忑。但她萬萬沒想到,父親二話不說就答應幫忙,甚至表示以後需要錢就直接跟他開口,不要跟別人亂借錢,讓她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小孩。「那時候借到的2萬元帶給我的support(支持)不只是2萬元,甚至讓我覺得再次變成一個有父親的人。」丁寧深有感觸地說。

後來丁寧總算了解,過去害怕沒錢,是由於父母把他們自己的生命經驗投射在她身上,而她卻沒有辨識出那並非她的問題,因此當她開始接納自己真的具有賺錢能力,不需要為賺錢而來者不拒,也不需要極度省錢時,財務狀況竟意外地開始改善,賺錢也不再讓她覺得那麼困難了。

丁寧跟父親和解後,他教導她金錢的觀念:「要站在金錢之上,去使用錢、指揮錢,讓它流動,創造生命更大的財富。若不能好好用錢,就只是被它壓著,會讓你犧牲掉很多事情。」

因此丁寧不再守著一筆錢不用,而會將賺來的錢優先投資在自己身上,例如在瑜伽、身體開發等身心靈課程進修充電,或帶全家人去旅遊。新的觀念讓她的生活及表演品質更好,進而有更多好的劇本及戲約可以發揮,創造正向的財富循環。

「金錢本身是美好的,若沒有流動、沒有發揮價值,便只是數字,而不是財富。」丁寧認為,她與其研究各種投資工具,不如研究自己的身心靈,才是最好的投資;能運用金錢在對的事情,讓身體心靈都健康,才是最好的理財。

多元發展》
為家庭付出 也積極投入工作

現在的丁寧,有演員、瑜伽老師、作家、母親等多重身分。得獎後雖然戲約不斷,但家庭及小孩仍是她目前的生活主軸,拍戲只是娛樂。

所以小孩所需的花費是她最主要的支出,例如每個小孩都有足夠的醫療險及少數儲蓄險,但她不會覺得自己是在投資孩子,「投資的概念是錢丟進去能回收,把這樣的觀念帶進親子關係中是危險的,因為會期待他們有所回報,那麼愛就會不一樣。」丁寧說,她心甘情願付出,對孩子只有一個期待,就是長大獨立後搬出去外面住,這樣親子關係會比較輕鬆。

而也因孩子黏父母的時間就這幾年,親子之間也不會都只在家裡互動,因此她再次強調,不該為了買房犧牲生活品質,除非有一筆不會影響生活的財富才會考慮買房。

另外,丁寧即使再忙碌,每週瑜伽課的教學仍不間斷,而且班班爆滿。她認為教瑜伽是責任,而且她的瑜伽課跟坊間不同,「透過身體的鍛鍊與經營讓心醒覺,同時在分享生命的體悟及認知中,讓人可以用更多角度去看待人生,不用這麼急促及狹隘。」

所以,「我不會退休的,我可以一直拍戲到膩了、厭了,還可以教瑜伽、寫作等。」丁寧說,人生短暫,要好好過活,若覺得退休是第二人生,那代表現在的人生並非自己真正想要的,這時就要反過來思考,為何要過這種花20年等待退休的人生?她建議,與其想著未來的退休生活,不如開始做些什麼讓生活更有趣、更有活力,或是調整看事情的角度,讓自己從現在就開始享受人生!

小檔案_丁寧

出生:1970年
得獎: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第55屆金鐘獎女配角獎入圍(9月26日公布結果)
作品:電影《幸福城市》、迷你劇集《殘值》、單元劇《春天來了》、書籍《我不要完美,只要完整:成為自己的七堂課》等
現職:演員、作家、瑜伽老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