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新冠肺炎疫情不但讓人們搶購口罩、酒精、衛生紙,在美國,還有人跑到銀行搶著提領美元現鈔。這股搶現金的風潮席捲全球金融市場,無視美國聯準會(Fed)3月連續2次緊急降息,將基準利率一口氣降到零,引爆投資者為了換現金、急著拋售各種風險性資產。美元指數因此在8個交易日內勁揚6.8%、再次突破100點大關(詳見圖1)。有人將一路飆高的美元比作超級「黑洞」,將全球投資者手中的股票、石油期貨、黃金、高收益債,乃至一般公認風險極低的美國政府公債,全部吞噬下肚,讓全球投資者飽嚐股、債齊跌的苦果。

這股搶現金的風潮會持續多久?沒人知道。不過回顧歷史,只要美元強,非美貨幣肯定受傷,連帶造成新興市場股票資金大失血(詳見圖2)。但是,觀察新冠疫情最新發展,新興市場大咖如中國,疫情漸趨穩定,原本封城的區域逐步鬆開管制,工廠復工比率緩步上升。一旦疫情結束,人們不再搶抱現金,優先回到正常經濟軌道的市場,理當能夠重新吸引資金流入。如果再遇美元黑洞發威,不妨留意那些被資金錯殺的好標的,市場終將還它們一個公道。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