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Q:最近看到報紙說勞保基金在2019年前9個月大賺639億8,000萬元,但長期來看,對勞保財務黑洞仍猶如杯水車薪。又看到有個報導,說民眾普遍都用保險存退休金。其中有1位蔡太太,拿100萬元去買儲蓄險,6年才拿回103萬元。比起將500萬元放銀行,利息僅1%,我手上有1張年金險保單,每年可領16萬8,000元,可以領到110歲,是否比較好?(網友 小琪)

A:你的確看到了退休的問題,退休金除了部分是政府的責任,另外2/3也包括企業的提撥和個人儲蓄。近期看到某調查公布,有59.6%的受訪者會優先以定存累積退休金。另1大項是53.1%的受訪者會選保險,且有70%以上的民眾以買進保單作為退休規畫,其中有50%以上是買傳統儲蓄險,次者是投資型保單,最後才是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

其中民眾願意每月提撥5,000元至1萬元累積退休金者,占32.93%;每月願意提撥5,000元以下者,占25.04%;願意提撥1萬元~2萬元的民眾也有16.57%;因經濟因素未提撥,和沒有意願自存退休金者,則只有16.7%左右。

你的問題,同時也是大多數人的問題,我簡單整理如下:保險買太長期,甘於初期虧損,長期低報酬;或是甘願抱很久,後來又覺得累積的錢不如預期多。如果改做其他投資,又擔心受怕,有人以為單年虧損,就會每年虧損,而不敢繼續投資;又或是只聽明牌進進出出,最後白做工,只等回本就不再投資...以上這些都是大問題。

你給我的資訊有限,我甚至不知道你的年紀,不過開始關心退休是好事。你提到的蔡太太案例,是她誤以為宣告利率是報酬率,所以才引起很多討論。但是你舉的例子是年金險,其實很適合做退休規畫。如果像你說的可以領到110歲,就可以對抗長壽風險。你可以計算一下1年領16萬8,000元,加上你的勞保、勞退,1個月的生活費是否就足夠了?如果不夠,且你還年輕的話,就要盡快累積退休金。記住,退休最重要的是本金、期間、報酬率等3大原則。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