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絕大多數投資人都沒有想到,鼠年一開春,全球就迎來一隻好大的「黑天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稱武漢肺炎),衝擊了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尤其是亞洲。這波疫情對於全球經濟究竟會造成什麼程度的影響?面對尚在擴散的疫情,投資人應該採取哪些因應之道?

首先,我們先從疫情對於總體經濟的影響談起。疫情始於2019年12月,至2020年農曆春節期間在中國大爆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截至2020年2月20日,全球確診人數已經達到7萬5,752人,死亡人數達2,130人。隨著疫情惡化,中國開始進行「封城」、封閉式管理,商業活動因此大減、工人更是無法返工。

在疫情衝擊下,首當其衝的自然是經濟成長率。原先外資對中國2020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約落在5.5%~6%間,但是,疫情爆發後,紛紛下修0.6~0.8個百分點,導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由原先的「6%保衛戰」轉為「5%保衛戰」,「這還是疫情在第1季就得到控制的假設之下。」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說。

若疫情延燒至第2季
中國GDP恐難保5%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也在電話記者會中指出相同的觀點,目前的預測基本上都建立在疫情能在第1季受控下,一旦疫情的高峰持續至第2季,「2020年(中國)GDP增速就可能會降到5%以下。」

基於這樣的假設,2020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將會「前低後高」(詳見圖1),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鐵定下修,如果疫情獲得控制,則後續經濟成長率可望反彈,有機會走出與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同樣的走勢。

不過,就算在疫情高峰過後,專家提醒,總體經濟的反彈恐怕也不會像2003年時強勁。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原因:首先,SARS期間屬於景氣循環前期,經濟正準備蓄勢待發,不過,現在屬於景氣循環後期,景氣處於末段;接著,SARS時期,中國經濟規模只占全球整體經濟規模的4%,而現在已經高達16%,「經濟回溫狀況現在不好判斷,但經濟衝擊更勝SARS是確定的。」

中國經濟狀況不好,鄰近的亞洲國家自難倖免。瑞銀最新的報告,就顯著下修亞洲國家╱地區的經濟成長率,與中國經貿關係愈緊密的,下修幅度愈大,而香港就是受創最深的地區(詳見表1)。如果將影響層面放大至全球,安聯則評估衝擊將落在0.1~0.5個百分點:若是疫情在第1季就緩和,則影響將為0.1~0.3個百分點,若是延到第2季後,則衝擊就上看0.5個百分點。

如果再深入至企業層面,疫情衝擊的影響將更為顯著。許家豪預估,假設在2個月內疫情可以結束,則中國企業今年的獲利成長估計將會從16%~17%,降至11%~12%,但是,一旦疫情延燒,成長幅度可能就會降至高個位數。

不過他強調,目前對於中國企業的全年獲利還沒有這麼悲觀,雖然民間企業、消費、運輸等產業受疫情影響大,「但中國同時還在放水(放錢)出來。」實際上,中國股市在新春開市的第1天(2月3日),中國人行就啟動了人民幣1兆2,000億元的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到了2月17日又進行了人民幣2,000億元的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以及人民幣1,00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並且將MLF的利率下調10個基點,藉此增加市場的流動性。

而這只是個開始,許家豪評估,中國貨幣政策規模還將再擴大,畢竟除了經濟成長率可能再下滑之外,在疫情真的得到控制前,市場的恐懼恐怕都會持續存在,必須要大量的刺激投資人信心和消費行為,以及降低企業的融資壓力,他甚至認為,上半年降準、降息都是有可能。

至於在財政政策方面,許家豪指出,在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為了確保經濟成長,會加快基礎建設相關的執行度,以便讓財政、貨幣刺激雙管齊下,「今年將會是2008年以來刺激力道最大的一年。」

股債比最好各占50%
若有強烈反彈更應謹慎

在中國政府「放水」下,對於陸股的影響可說是立竿見影。2月3日開市當天,滬深300指數崩盤式下跌,最深跌至3,639.9點,當天收跌7.88%。不過,自此之後卻呈現極為強勢的V型反彈,至2月17日已經完全填補開市的缺口。然而,這代表市場回穩,可以進場了嗎?專家一致認為,在疫情明顯趨緩前,市場隨時都有可能再出現大波動,現在就認為市場已經回復正常,「仍言之過早。」與其此時就想要進場撿便宜,或是追高,反而應該先以調整資產組合的防禦力。

林啟超指出,若是風險承受度高的投資人,當股市出現大幅急跌(例如超過5%)時,的確可以部分買進,畢竟現在是情緒主導的市場,如果出現恐慌殺盤,市場容易超跌。

除此之外,仍然應該以調整投資組合的防禦度優先,甚至市場出現強烈反彈時,反而需要更加謹慎因應。

許家豪建議,整個投資部位要向中間靠攏。現階段還不至於要將部位都轉進最保守的公債,但是,去年第4季已經漲多,現又容易受疫情牽動的新興市場股票,例如:中國、新興亞洲,建議都先減碼。

而減碼的部位,則優先轉進已開發市場股票或投資等級債。許家豪建議,投資人現階段股債比最好調整至各50%,股票部位如果要加碼,則優先選擇受疫情影響程度低的已開發市場股票。

債券部位則首選投資等級債,因為投資等級債違約風險極低,目前收益率則在2.5%~3%,而且現在幾無利率大升的風險,甚至美國上半年還保有降息的可能性,加上基本面好轉,仍有利差收斂的空間,投資等級債的全年報酬率有機會達到4%,是提高資產防禦度的好配置。

至於何時可以重新布局亞洲、中國呢?許家豪建議,可以觀察中國以外地區確診病例增加速度是否趨緩,以及致死率是否增加2項數據,若是新增確診病例增速趨緩、致死率未拉高,代表疫情高峰已過,此時進場風險較低。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