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編按:一開始亞馬遜決定跨足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線上零售領域時,許多大型製造商如索尼(Sony),還有華爾街的分析師皆不看好,但亞馬遜如今已成為全球電商龍頭,販售商品琳琅滿目、無奇不有,亞馬遜為何做什麼都成功?

曾擔任亞馬遜企業服務經理的約翰.羅斯曼(John Rossman),在此書中以真實又不失幽默的筆法,帶領大家一窺亞馬遜從線上書商躍居今日市場霸主的過程中,這家全球最成功的企業內部是如何運作的,以及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是如何實現他最高標準的公司文化。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亞馬遜(Amazon)不只是預期領導人能夠「做出對的決策」,也期望他們是不同領域的專家。

然而,見多識廣的風險便是傲慢自大,無法跳脫傳統思維窠臼。封閉的心無法開發新構想或是開闢新的道路。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亞馬遜鼓勵領導人持續學習新知,保持好奇心,找到讓事情順利進行的方法,並保有初學者心態。

「現在是網路的第一天(Day 1),我們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學習。」傑夫.貝佐斯不厭其煩地向投資人、員工和業界其他人士灌輸這個訊息。正因為傑夫不斷宣揚這個基本信念,亞馬遜將西雅圖總部的兩座大型建築,命名為第一天北棟(Day 1 North,詳見圖1)和第一天南棟(Day 1 South)。

{DS}

好奇與求知心
是亞馬遜重要領導準則

「第一天」的座右銘提醒我們,網路仍在初期階段,也擁有各種可能,「好奇與求知心」領導準則強調亞馬遜優秀領導人堅守的信念:停止學習便是停下創新步伐。

金柏莉.洛伊特(Kimberly Reuter)曾經是負責關務和法律遵循業務的亞馬遜前領導人。她在多家大型的貨運代理公司累積超過15年的資歷,熟稔國際物流和法律遵循領域的大小事務。

亞馬遜延攬金柏莉為客戶以及第三方賣家開拓海外市場業務,便是看中她在關務和法律遵循業務領域的專業知識。金柏莉也很自然地認為,亞馬遜的新工作不只要運用她的專業技能,還有她在職場無往不利的流程和程序。

金柏莉的經驗和前輩告訴她,關務和法律遵循是一套既定程序和規範。成功的法律遵循領導人的工作,就是掌握合適的流程和規範,以便為進出口交易做申報和清關。

拋開過去的心智模型
才能適應新事物

亞馬遜提供接任全球供應鏈與法律遵循經理的金柏莉,更大規模的流程和程序。金柏莉長久以來視為有效率和快速的心智模型(mental model),對亞馬遜來說太過緩慢,也過於事務性。

成為專家並掌握法令只是開始,她不僅要了解法規,也必須適應數百萬筆交易在頃刻間發生的規模。金柏莉說:「這一切真的讓人迷失方向,我在頭幾個月說了無數次『不,這不可能。』」

亞馬遜一名資深領導人,同時也是金柏莉的良師益友,給她上了重要的一課。

金柏莉說:「我剛進公司時感到相當沮喪,沒有人會聽我的決定,我的決策大部分都被否決。」

當金柏莉向良師尋求建議時,他告訴她在亞馬遜說「不」的後果。

{DS}

「我的導師讓我坐下,並告訴我在亞馬遜沒有不可能的事。如果我想要克服難關,不論事情有多複雜,就必須找出解決辦法,而且我還必須加快腳步。」金柏莉表示。

除此之外,金柏莉的職責也包括維護流程和程序。如果她要創新,她必須拿出方案或選項,衡量利弊得失和說明發展機會。

為此,金柏莉必須結合多年的經驗與「初學者心態」。初學者的心態是開放、好奇,而且謙遜。

「我必須完全拋開我的心智模型,重新開始。我也要拋棄自以為是的自負,再次點燃好奇心。我鞭策自己盡可能考慮到每一件事。」金柏莉接受了第一天心態。

第一天心態防止先入為主的心態和專業知識成為創新與進步的絆腳石。

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t)在2001年的著作《從A到A+》(Good to Great)中談到,卓越企業的一大特徵是擁有第5級領導人(Level 5 Leader),他們兼具謙遜與意志力。柯林斯說:「我們分析最優秀的企業領導人發現,他們如同好奇的科學家,依然從工作中學習,不斷地提出問題,並且有一股無可救藥的強烈欲望,想要從別人那裡吸收更多知識。」

驕傲是許多社會、企業和領導人衰敗的原因。透過不斷學習、保持好奇心、經常問「為什麼」,以及在不尋常之處尋找機會和競爭威脅,來保有初學者心態,能讓成功的團隊免於驕傲自滿,和避開之後必然出現的悲劇性失敗。

尋找「不吠的狗」
揪出潛在威脅

秉持學習精神、謙沖為懷和初學者心態,就能識別隱藏在各處的潛在威脅。

沒有企業強盛到可以忽視新興競爭對手,就算是狀似無害或是對公司有益的對手,也不能等閒視之。

亞瑟.柯南.道爾爵士(Sir Arthur Conan Doyle)的經典故事《銀斑駒》(Silver Blaze),讓大偵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解決冠軍賽馬神祕失蹤和馴馬師深夜謀殺案。

福爾摩斯最後推斷是內賊所為,因為在犯罪現場的狗並沒有吠叫,暗示兇手是狗熟識的人。傑夫利用「狗在夜晚做出異常反應」的故事當作出發點,讓領導人腦力激盪,找出亞馬遜的盲點。

克里佛.坎切羅西(Clifford Cancelosi)在一場商家服務領導人的場外會議告訴我,一名亞馬遜的資深領導人說明S團隊如何利用狗不吠的原理,發現亞馬遜最大的長期威脅就是Google。

表面看來,Google並不像是直接競爭對手,反倒像是亞馬遜的朋友和潛在盟友。然而,亞馬遜的領導人在談論Google的能力,以及它們一直在開發的某些創新產品和服務時,領導人發現Google愈來愈有能力侵略亞馬遜的地盤。透過尋找「不吠的狗」的訓練,讓亞馬遜察覺到重大競爭威脅可能就潛藏在眼前。

於是亞馬遜開始降低對Google的依賴,努力提升搜尋能力,並找出讓客戶不必透過Google,就能直接造訪亞馬遜商場的辦法。

擁有自省力和追求進步
新的計畫才能成功

個別領導人和公司皆願意不斷自省,是維持超凡卓越的關鍵。若是沒有虛懷若谷的態度和堅強的意志力,便無法有效自省。

大多數組織的典型思維是:「眼前有許多顯而易見的需求和威脅,不可能花時間去探尋含糊不明的威脅,更何況是採取行動。」

透過此類的訓練,亞馬遜的團隊能夠挑選幾個概念,依據概念設立計畫和取得進展。這些努力通常能夠產生新的創新和其他利益,但先決條件是保持適度的疑心和不斷追求進步,是亞馬遜的優先要務和領導價值。(本文摘自《亞馬遜管理聖經》第4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亞馬遜禁用PowerPoint做簡報,團隊反而更能深入思考!
亞馬遜不追求獲利卻年年壯大?公布財報時,「這個數字」成長才是關鍵!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