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超級財報週剛落幕,聯準會(Fed)升息3碼也一如預期,但放出了鴿派訊息,整個股市氣氛歡聲雷動,簡直是樂翻了,標準普爾500指數(SPY)上週上漲了4.28%,那斯達克(QQQ)也上漲了4.46%,7月份漲幅是2020年11月以來最大漲幅,整個7月道瓊指數上漲了2,069點,幾乎把6月的跌點2,214點補回來了。(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8月1日)

財報週結果顯示,全球前幾大科技公司度過了近年來最震盪的一季,從財務預測到支出展望,可以看出經濟減緩的程度,通膨影響的程度雖然很大,可是企業財報沒有想像中這麼差,所以股市用大漲來表現。

亞馬遜(代號:AMZN)財報意外強勁,連續2季獲利;同一天,英特爾(代號:INTC)卻公布陷入虧損、營收出現10年來最大降幅,股價大跌8.56%,震驚市場投資人;臉書母公司Meta(代號:META)公布營收史上首度下滑;微軟(代號:MSFT)的營收成長率則降到2年來最低。

整體來說,蘋果(代號:AAPL)、微軟、Alphabet(代號:GOOGL)、Meta上季營收還是有比去年同期成長,但季比都下滑至少1%。

《華爾街日報》報導,通膨居高不下,正在扼殺消費者對各種商品的購買力,加上強勢美元和供應鏈瓶頸,讓之前對市場動盪仍能免疫的科技公司也感受到業績衝擊。更廣泛的經濟動盪,讓亞馬遜財務長說出:「宏觀經濟相當艱困,我們意識到情勢變化得極快,將密切關注。」

英特爾財務長也對大環境表達擔憂,並將全年營收展望下修多達110億美元,「我們預期大環境將持續疲軟,經濟可能步入衰退。」這是出自於英特爾的財報會資訊。

英特爾預估PC市場將年衰退10%,高通(代號:QCOM)調降今年5G手機出貨量,微軟上季電玩銷售下滑,Alphabet 表示廣告商正在削減支出,呼應 Meta執行長對線上廣告的預警。

蘋果財報良好,但美元升值仍影響公司獲利

蘋果上季的iPhone銷售優於華爾街預期,但執行長庫克說,公司對支出將比之前更審慎,沒什麼特別的壞消息傳出,股價應聲大漲,跳空過了年線。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Meta則調降今年的總支出預估;英特爾全年資本支出削減約40億美元,並將放慢人力招募腳步;微軟表示,將放慢伺服器和網路設備折舊的速度。

美元的快速升值也侵蝕這些科技巨頭的海外收益,微軟6月已經提早預告匯損影響,連較能展現韌性的蘋果也難逃美元升值的影響,暗示本季的匯損可能略高於上一季。

有趣的是,這些巨頭們發表了憂心的言論,股市卻是以大漲收場,這一定讓很多新手投資人一頭霧水。

主要還是6月份急跌太多,且聯準會這次升息3碼,卻已經放出鴿派的聲音,未來9月的聯準會利率會議,大家預期只會升息2碼,如果11月的利率會議升息僅1碼,是不是代表通膨問題有緩和的跡象,聯準會才這麼做?

當然,這些都是市場目前的想像,但也因為如此,股市底部反彈至今,幅度已經拉出了一大段,蘋果甚至已經站上年線,整體S&P 500指數順利的話會繼續反彈。

美股財報季尚未結束,下週還有Uber(代號:UBER)、Airbnb(代號:ABNB)和DoorDash(代號:DASH)等。

那斯達克指數第2季累計下跌約15%,但7月累積上漲 12.4%,這樣的走勢空方絲毫討不到便宜,這就是放空的難處,短時間的做空可以,但時間拉長必敗,因為經濟是長期看漲的。沒辦法,人類就是追求經濟成長,想要享受一切更便利的生活、更先進的醫療技術等。

目前通膨確實還沒緩和,雖然大家「覺得未來一季會緩和」,美國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伴隨天然氣價格飆升,6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6.8%,創下40年來新高;另一項聯準會青睞的通膨指標6月核心PCE年增4.8%,高於市場預期的4.7%與前值4.7%,推動升息預期走強。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目前3大指數都還在年線下方,短線的反彈持續,定期定額買入大盤ETF的投資人,報酬率現在應該都回來不少。下一波的主升段一定會落在聯準會宣布利率不升的那次,通膨要緩和還是要一段時間,11月、12月看看有沒有機會了。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快速結論》

股市大漲,氣氛和緩,可是通膨並沒有明顯下滑,現在的預期非常樂觀,聯準會明年Q1一定會降息,但這些事情目前看起來還是想像居多,維持短線的震盪,8月下跌機會應該偏高。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聯準會升息3碼,企業財報發布大多還算正常,股市歡聲雷動,道瓊7月上漲2000點,幾乎補回6月跌幅重新回到原點,通膨仍然持續,最快到底何時停歇?

延伸閱讀
曾年營收900萬元,為何他放棄簡餐店改開Uber?他嘆:再會賺,也抵抗不了這3個壓力
蘋果大減iPhone 14訂單預估,台灣科技股堪憂?長線投資人這樣操作更具勝算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