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上週(2022.06.27~2022.07.01)繼續走跌,道瓊整週下跌了403點,空方趨勢依舊,也讓上半年創了近50年來最差的股票走勢,SPY打了折扣後繼續折扣。

半導體大廠美光(代號:MU)悲觀的財測公布後,股價續創新低,投資銀行巴克萊表示伺服器市場已出現放緩跡象,資料中心需求存在問題,預估消費市場會進一步疲軟。

美光公布本財年第3季(截至2022年6月2日)財報,營收年增16%、至86億4,000萬美元,雖然符合預期,不過預計第4季營收將退步,只有68億美元~76億美元,和分析師預估的91億美元相較起來差異很大。

在財報會議上發出半導體週期轉向的訊號,美光執行長坦言,今年PC出貨量市場跌近10%,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計下跌5%,公司預計第3季銷售大幅下降並將會減產因應,但依舊看好雲端、資料中心對記憶體需求成長。

美光財測比預期還差,但資料中心需求未減的情況還不足以助其擺脫困境,美光透過減少資本支出、減產以及從庫存發貨等措施,一切都做得很好,但消費市場將進一步走弱,且已有跡象顯示伺服器市場放緩,如果PC跟智慧型手機都成長衰退,接著連伺服器也是的話,那科技股的下修空間就會產生,10%~15%會是第3季的主軸。

TrendForce預估,今年下半年伺服器需求雖受到長短料調節而存在衰退風險,但全年伺服器出貨量年成長率預估仍能達到約5%,反而是2023年可能受到庫存調節與總體經濟降溫影響,成長幅度不如先前兩年。

註:此圖為美光日線圖,反彈沒過年線,往下跌破支撐平台,築底失敗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蘋果7月底發布財報,將影響美台科技股表現

蘋果(代號:AAPL)即將於7月28日發表最新財報,摩根大通(代號:JPM)認為儘管存在供應鏈問題和宏觀經濟惡化影響,預測蘋果財報業績還是可能會超乎華爾街的預期。

蘋果曾在4月底的財報會議上警告,未來供應鏈問題可能對營收造成80億美元的潛在損失。儘管需求旺盛,在供應鏈混亂之下,蘋果傳出已將原本9,000萬支iPhone 14訂單大減。

不過摩根大通的一份報告指出,認為蘋果短期預測相對穩定,因為蘋果之前提供保守的財務預測,這時候的股價應該都已反映利空,Mac以外的產品可能不會受到供應阻力影響,但還是略微降低蘋果第3財季營收和獲利預期,以反映匯率等因素。

蘋果目前的股價約在138.93美元(7月1日收盤價),今年以來的走勢表現小輸給SPY 1%左右,在科技股中,已經算是很抗跌的表現(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再次提醒,股價尚在年線以下,盡可能先不要急著買入,因為短中線的下跌是目前趨勢,但長線投資人此時分批布局沒有太大問題,買進大盤指數型ETF,勝算不會太差。

跌到後來,許多散戶投資人選擇逃避,但要記住,短中長線的交易方式不同,不可因為短線的失利就騙自己這是長線投資,要不然稍有反彈上漲,解套就賣,這樣永遠賺不到錢。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光財測示警,個人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都下跌,半導體面臨週期性調整,蘋果7月底財報會是多空分水嶺?短中線空方依舊不變

延伸閱讀
CPI創40年新高,美股應聲重挫趴地!拜登宣示打擊通膨,這些產業短期恐難有表現…
配息創新高,股價卻腰斬?看懂這個關鍵,再怎麼心痛也會繼續堅持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