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省下來錢拿去投資,讓它繼續為我賺錢!」這是投資高手——算利教官楊禮軒在6月28日拿到節電獎勵時,在臉書粉專上開心分享的心情結語。

而就在同一時間,經濟部也宣布,自7月1日起電價平均調漲8.4%,其中住宅用電大戶(即每月用電量超過1,000度)的電價,調漲幅度更達9%。

為什麼楊禮軒不但能預先布局好股、投資獲利,還能超前部署節電妙方、省錢再投資?「Smart智富」團隊特別邀請他細談如何節電之外,為了節電花了多少錢增購設購、改變了哪些習慣,以及執行效益是否划算?

一向樂於大方分享的楊禮軒,對談節電主題,第一回應竟是「慚愧」。原來一來他其實是屬於住宅用電大戶,再者意外的是,他的超前部署本來並不是為了節電,而是為了萬一居家隔離所做的預備。

楊禮軒表示,4月、5月國內疫情嚴重擴散,他想到若全家被居隔,雖家中已有一台600公升冰櫃可存放冷凍肉品,但每日所需的大量新鮮青菜和廚餘處理會成大問題。結果,他的解決方案竟成為節電的起點:

1.打造屋頂菜園,有新鮮菜吃,又降低室內溫度

楊禮軒表示,因住家是4層樓的透天厝,他就想到,「若在閒置的頂樓空間用架高種植箱種菜,有菜可吃,也解決夏天頂樓過熱問題;同時再買一台廚餘機,讓廚餘成肥料,不就兩全其美!」於是,楊禮軒著手打造屋頂菜園,種植的不僅有可持續採收的地瓜葉、空心菜和莧菜等青菜,還有九層塔、胡椒薄荷、迷迭香,以及朝天椒和芳香萬菊等香料植物。

而為了解建置屋頂菜園後能有多少降溫效果,楊禮軒花400元買了紅外線測溫槍實測發現,「有遮蔽處的樓板位置均溫大概低個3度!」他表示,由於之前夏季白天樓板像岩燒牛排的石板,在晚上會散發出餘熱,睡覺時都得開整夜的冷氣,以致夏季每月用電度數均超過1,000度,加上今年以來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在見到菜園降溫省電效果後,他便想從使用習慣的調整來進一步省電。

2.用235元小工具,大大改善用電習慣

首先,楊禮軒花了235元購買電力監測器,檢測家裡各設備的耗電情況,讓他發現有以下可調整之處:
(1)冷凍櫃的設定溫度:由於楊禮軒發現80公升的冷凍櫃一天耗電達1.5度,經測溫發現冷凍櫃溫度低於-23度,遠低於一般設定的-18度,「難怪壓縮機幾乎24小時都要運轉,自然耗電,所以就調回一般設定。」
(2)冷氣機的使用:以往楊禮軒一覺熱就會開冷氣,但為減少使用時間,他就買了2台可用市電及USB的直流風扇,覺得熱時先開電扇,開電扇覺得熱時再開冷氣。另外他也買了4台小功率的USB風扇(每台129元),白天就直接接上6W太陽能板(每個279元),「讓源源不絕的太陽能提供涼爽的風,即使連續吹一天了不起耗用0.1度電。」楊禮軒說。

在晚上時,楊禮軒會在頂樓鐵窗使用DC風扇將室外涼空氣抽進室內,「因夜戶外溫度往往低於27度,抽到室內相當於吹冷氣的感覺。」但室內樓板溫度若仍超過28度時,他會開冷氣並在1小時~2小時後測樓板溫度,低於26度時便會關閉冷氣而繼續用DC風扇抽進室外涼空氣,「到目前為止,即使在頂樓睡,晚上還得蓋薄被睡覺,光這點就可以省了不少冷氣電費。」

(3)樓梯間換燈:由於透天厝樓梯間的用燈常會忘了關,楊禮軒便全部改成太陽能探照燈(每組398元),就可自動感測而且完全不用電費,也不用擔心忘記關燈。

(4)電熱水器設定加熱時段:楊禮軒表示,家中採用儲熱式的電熱水器,若要維持溫度就會非常耗電,他便設定某幾個時段才加熱,夏季時會調低桶溫外,也縮短加熱時段。

(5)健身與工作設備的使用調整:「今年第1季家中電費會大增,居然是因為跑步機!」楊禮軒表示,家中跑步機功率近千瓦,他和太太照三餐用,自然電費驚人。所以,在天氣好時,他便會和太太外出散步、順便採買必用品,就能耗熱量又不耗電量。另外,用於電腦資料備份的一台伺服器和2台NAS(網路儲存裝置),原本是24小時運轉,也縮短每日使用時間,少下不少電量。

楊禮軒在5月執行一整個月後,用電量從去年同期的2,049度,在今年降至1,672度,省下電費高達1,959元,加上領到的節電獎勵311元,更省出了2,270元,「相當於我每個月買一張大台北瓦斯可獲得的股息,若是能持續下去相當於1年多存了12張大台北瓦斯的股息收益。」熱愛投資的楊禮軒說,而下一季他仍會在不苛刻自己的情況下拿到節電獎勵,也為北極熊盡點心力。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