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連續2週道瓊指數大跌1,500點後,終於來了反彈行情,單週上漲了1,600點之多,把前一週的跌幅收回了;那斯達克(代號:QQQ)漲勢更為猛烈,單週上漲了7.25%。

6月24日美股漲勢猛烈的主因,是因為美國大型銀行通過聯準會年度健康檢查,高盛(代號:GS)單日上漲5.79%、富國(代號:WFC)上漲7.55%,但美國銀行(代號:BAC)表現不佳,測試結果表示該銀行要高於預期的資本緩衝,這恐怕會影響到之後庫藏股和配發股息受到限制。

富國是接受Fed壓力測試中,34家銀行漲幅最大的銀行。壓力測試用來衡量受測銀行在假設的嚴重經濟衰退中的表現,目前看起來的總體情況是銀行資本充足,可以度過經濟低迷時期。這當然振奮了多頭人心,於是帶動了股市大漲。

註:此為WFC日線圖,跌深後出現單日約7.5%的漲幅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SPY可能創1970年以來的最慘半年走勢

S&P 500指數這半年來績效為-17.9%,準備迎接自1970年以來最糟的半年表現,這還是已經反彈了1週之後的結果,要不然數字會更難看。

註:此為SPY月K線圖,白框處為今年以來跌勢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隨著基金經理人在第2季末會調整持股,長期投資人也會在此時買進,在這種時機點賣出股票,看起來實在不是個明智之舉。

之前要賣的應該也都賣差不多了,股市不是一直破底走勢,也不是一直上漲的多頭走勢,未來會在這邊盤整一段時間,直到7月的財報週登場,這可能性很高,必須要有新的動能去推出新方向。

經理人會考慮再平衡的利多因素,買進更多股票,因為S&P 500指數第2季已累計下跌約13.7%,這些基金經理人將不得不加碼股票來恢復原本的資產配置水平。

近期走勢顯示再平衡對多頭有利,好比接近第1季季末時,S&P 500下跌約10%,結果在第1季最後一週出現7%大反彈;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5月,S&P 500下跌約10%後,接著在5月最後一週回升約7%的幅度。

除了再平衡的因素之外,投資人還需要關注6月30日公布的數據,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指數,這是聯準會首選的通膨指標。

從歷史上看,受到美國期中選舉(11月)的不確定影響,美國總統任期的第2年第3季通常是股市表現最糟的一季,但選後的雨過天晴,往往就是多頭重新奮起的時刻。

再次提醒,不要貼盤面貼太近,長期投資不該受到情緒影響,短中線的下跌是目前的趨勢,但長線投資人此時分批布局沒有太大問題,買進大盤指數型ETF,要再損失20%的可能性也很低。

跌了很多週的強彈,空方縮手回補,但真正的趨勢尚未轉多,寧可等站上年線後再做大規模的買進動作。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終結連續3週以來的跌勢,上週SPY出現6.6%的強彈,一口氣將6月的跌幅縮小到5.5%,要等7月財報週才會有新的動能驅動新趨勢,年線下的反彈錢不好賺,保守以待

延伸閱讀
熊市「量縮價跌」,代表見底可以買?理財達人分析:沒做好這件事,當心慘虧40%睡不著
聯準會升息3碼,股市何時才會迎來春天?理財達人分析:大機率會在這個時間點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