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上週大事莫過於升息3碼大勢底定,而且7月底的利率會議很可能繼續升息3碼,道瓊指數繼續前一週的跌勢,跌掉了1,504點,連續2週都跌超過1,500點。

這2週以來,投資人的心情大受打擊,也有更多人對未來投以悲觀,有些人決定暫時停止定期定額,也有些人決定先賣出持股,等之後落底再來承接,更積極的操作者也加入了空軍的行列,市場上可說風聲鶴唳。

最新調查顯示,多數企業高層認為經濟衰退即將到來或「已經到來」,反映經濟前景的預期快速惡化;美國銀行經濟學家如今認為,美國明年有4成機率陷入經濟衰退。

根據美國經濟聯合會6月17日公布的調查,超過60%受訪企業主預測未來1年~1年半之間,自己所在的地區會出現經濟衰退,另外也有15%認為已陷入衰退;相較之下,2021年年底只有大約2成受訪企業高層認為有衰退風險。

該調查是在美國聯準會還沒升息3碼以前,以目前的狀況來說,經濟衰退要軟著陸難度實在很高,7月跟9月的利率會議如果還是持續升息3碼又3碼,光美國的房貸利率就要漲到7%以上。目前看起來今年沒有利率政策轉向的可能性,通膨持續威力第4季要降下來也「很有難度」。

一些企業主對高漲的能源價格尤其擔憂,因運輸成本上漲,代表製造商品的成本也會變得昂貴。例如冷暖氣設備製造商Johnson Controls(代號:JCI)執行長就表示,市場對其產品需求仍強,營建業狀況也很良好,但高昂的能源價格已經對整體經濟構成威脅。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上圖為布蘭特原油週線圖,目前有機會打出M頭,這是對經濟最順利的情況。能源價格是影響通膨的關鍵,目前當然不能說已經大功告成,聯準會升息3碼無疑就是為了對抗通膨,如果市場預期經濟會衰退,那油價自然要往下跑,之後升息也不用再這麼激烈了。

但7月才要公布第2季的財報,股市目前只是反映利率政策的鷹派,還是也反映了第2季財報會較差的情況,我們不得而知,如果是前者,那未來財報公布後的跌勢應該還有一段;另外,部分科技業者最近紛紛凍結人事招募或裁員,包括Meta(代號:META)和Coinbase(代號:COIN)。

註:COIN日線圖,原本就已經是空頭走勢,4月以後急速崩跌,從200美元跌到51美元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2023年經濟衰退可能性較大,但股市會溫和反彈

在股市待久了的讀者應該都聽過一句話:「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股市反映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也就是說,明年經濟真的衰退了,股市也不一定會繼續再跌了。

美銀預測,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在明年第2季以前降到近乎0%,而2024年經濟最多也只會溫和反彈。愈來愈多的分析師認為聯準會已經落後通膨曲線太多,未來利率勢必要繼續往上拉高至少到4%,美銀還下修全球今年成長預測,從原先預估的4.3%調降為3.2%。

標普熊市時期平均跌幅達37.3%,平均持續時間約289天,這意味著標普可能在10月底觸底。熊市被廣泛定義為從近期最高值下跌20%,目前明顯符合熊市的定義。

未來熊市結束,通常象徵著牛市的開始,平均牛市持續時間為64個月,比熊市更長,報酬率為198%,這也是為什麼空手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次的回檔,因為長期來說,股市上漲機率遠高於下跌,而且幅度也差很多。

現在的拋售潮真的還沒結束,我們也不要猜底,只是定期定額的人,這時候選擇停扣的話,那未來股市走回高點時,僅僅只是解套,也無法帶來太多的獲利。

再次提醒,不要貼盤面貼太近,長期投資不該受到情緒影響,短中線的下跌是目前趨勢,但長線投資人此時分批布局沒有太大問題,買進大盤指數型ETF,要再損失20%的可能性也很低。

跌了很多週,趨勢當然是空方控盤,但手頭沒有急需資金的人,賣出後也只是等更低點出現,假如沒有重新買回,其實將來要追漲的難度也是很高,這是人性,重覆10幾年我所看到的事。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連續2週道瓊指數大跌1500點以上,投資人信心不足,聯準會升息3碼落定後,7月底預計還會升息3碼,市場投資人只能繼續等待通膨的回跌,才有股市多頭的春天

延伸閱讀
CPI創40年新高,美股應聲重挫趴地!拜登宣示打擊通膨,這些產業短期恐難有表現…
熊市「量縮價跌」,代表見底可以買?理財達人分析:沒做好這件事,當心慘虧40%睡不著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