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我聽到有人在討論股票時,會提到內盤、外盤,究竟這是什麼意思呢?」

資料來源:效率理財王

內盤成交多,股價易跌;外盤成交多,股價易漲

解釋什麼是內盤、外盤之前,我們先要知道股票的上下5檔報價,這是「未成交」的委託價與數量,意思是:離成交價最接近的5個買方價位及賣方價位,如果你的委託單符合對方的委託價與數量,就可以立刻成交。

內盤指的就是「成交」在委買的價格,而外盤指的是「成交」在委賣的價格。

以長榮(2603)為例,下圖當時委買價134.5元,委賣價135元(圖片右下框起處),2種狀況說明如後(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Yahoo!股市

狀況1:如果這時候你立刻要買到1張,最低應該用多少價格委託呢?134.5元?這無法立刻成交,因為有691張排在你前面,你要委託135元才可以立刻成交,那邊有1,256張委託賣出,可以馬上賣給你。

當你用135元的價格立刻買到1張,這筆成交量就算是「外盤」成交。

狀況2:如果你這時候立刻要賣掉1張,最高可以用多少價格委託呢?用135元?這無法立刻成交,因為有1,256張排在你前面等著賣出,你要委託134.5元才可以立刻成交,那邊有691張委託買進,可以馬上跟你買。

當你用134.5元的價格賣出1張,可以立刻成交,這筆成交就算是「內盤」成交。

由此可知,外盤成交顯示的是買方比較積極,願意出高價搶購;而內盤成交顯示的是賣方比較積極,願意降價求售。統計內盤與外盤的成交量占比多寡,可以觀察股價的相對變化。

依據上圖長榮的例子,長榮當時的內盤成交占總成交量60.83%,外盤占39.1%(圖片箭頭處),內盤成交多,股價跌幅1.1%,這代表有約60%的成交量是賣方降價求售,賣方相對積極,股價也剛好呈現下跌走勢。

接下來我們看另一個例子:聯發科(2454)當時的內盤成交占總成交量45.5%,外盤占54.5%(圖中箭頭處),外盤成交多,股價漲幅0.84%,這代表約有55%的成交量是買方高價搶購,買方比較積極,股價也正好上漲(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Yahoo!股市

小結》

1.內盤指的是成交在委買的價格,顯示賣方比較積極,願意降價求售,內盤占比高的股票,下跌機會相對大。

2.外盤指的是成交在委賣的價格,顯示買方比較積極,願意高價搶購,外盤占比高的股票,上漲機會相對大。

3.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沒有任何單一指標能夠解釋所有股價變化,投資人還是要多方參考各種資訊,自行判斷。

註:投資一定有風險,以上純粹舉例說明,不代表推薦個股,亦不保證獲利;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內盤外盤是什麼?〉,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為何開盤忽然跌那麼多?可能遇到除權息了!效率理財王教你算除權息股價落點
想當沖,收盤才發現忘了賣,沒錢交割怎麼辦?別慌,「T+5借貸」可救急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