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為什麼要參加一檔股票的「除權息」?在我來看,參加「除權息」的目的,就是買進之後,不需花太久的時間,就能「填權」,也能「填息」。

但是,什麼情況下,我們買進一檔股票,比較容易「填起來」呢?以我經驗來看,有3個關鍵:

1.分紅後,營收不能掉。
2.分紅後,稅後淨利不能掉。
3.分紅後,不能出現壞消息。


那麼,今年6月,正要除權息的公司中,誰符合條件呢?

6月,聯強容易「填」?

2022年1月~4月,聯強(2347)的累計營收,同比去年,上漲10%。其中第1季的營收是1,009億元,同比去年,增加了16%;稅後淨利26億9,800萬元,同比去年,幾乎持平。從2022年第1季的獲利來看,聯強要「填息」,似乎沒有問題(詳見下圖)。

但這幾天,我有點顧慮的是,聯強的股價,從5月23日開始,就非常弱勢,我不知道,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它是不是有「壞消息?」第2季營收,是不是會驟然下降?這些疑慮,只能靠時間,讓迷霧散去。

6月,櫻花容易「填」?

櫻花(9911)這間公司,在6月17日,也即將除息。它現在的股價,是65元,即將分紅的金額,是3.6元,殖利率5.5%,這樣一間公司,在6月17號的除息日,值不值得買進,參與除權息呢?從數據來看,似乎還可以:

櫻花2022年到3月為止,多賺了1億7,000萬元,但多賺的錢,全部被成本吃掉了,營業利益,同比去年,少賺了幾千萬。

欣慰的是,櫻花的費用控制得宜,業外營收多賺了5,000萬,所以2022年1Q的稅後淨利,幾乎與去年持平,EPS維持在1.39元,沒有衰退(詳見下圖)。


我們可以說,櫻花的「已見營收」沒有掉,「稅後淨利」沒有掉,在通貨膨脹的壓力下,營運既然扛得住,應當能順利填息。而與此同時,另一間老牌的公司——「可寧衛」,就沒那麼幸運。

6月,可寧衛「不能填」?

可寧衛(8422)是許多人的「存股標的」。可寧衛2022年到4月為止,成本暴增30%,少賺了1個億,毛利大幅衰退22%,狀況不妙。更糟糕的是,可寧衛現在第1季的EPS,整整掉了1元,退步30%,看了很扎眼睛。


從數據看來,可寧衛營運不佳,在6月6日除息之後,恐怕會有「壞消息」放出來。如果是我,我持有這檔股票,應當不會有所期待,也不會參與除息。

結語》公司盈利比分紅重要

切記,除息或除權,都只是「分配的手段」。而分配的前提,是一間公司,足以「創造盈餘」。因此,投資股票,緊盯著「盈利」,遠比緊盯著「分紅」,來得有意義。讓我們互相提醒,一起努力。

本文獲「十方富裕人生(心靈 夢想 財富)」授權轉載,原文:/ 6月除息指南 / 給我填息,否則免談

延伸閱讀
中信金、玉山金、富邦金怎麼選?身價數千萬富媽媽公開選金融股3條件:我只選「這1檔」
兆豐金、合庫金、中信金...金融股存幾張要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不用算,1表看懂!
人氣ETF集合!高股息ETF 00878買氣旺,排行僅次0050、0056!-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李雅雯(十方)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後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其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不但獲得《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亦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專訪。

她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主要以小說文體,傳授個人所學所感,包含《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老宅的秘密》、《偷安徒生的內褲》、《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其中,《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良推薦圖書;《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獲選為台灣百大暢銷電子書,《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獲選為博客來百大暢銷書(2019,商業類);其餘著作已為桃園市平南國中、新北市安康高中、上海市青浦區學生列為經典必讀書目,目前專職演講。

Google關鍵字:富媽媽李雅雯十方
Facebook粉絲頁:十方富裕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