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記得小時候玩銀行遊戲時,我會邊找零給朋友邊說:「這是找你的錢。」沒想到長大後我真的成為銀行員。在銀行上班每天都摸到錢,這讓我開始思考「錢」究竟是什麼。為何我們這麼想要得到這張紙?又為何希望它愈多愈好?錢對我們來說,到底有何意義?

我有時必須找10韓元(約新台幣0.23元)或20韓元的零錢給顧客,現在這個年代,只有10韓元是做不了什麼事的,但是有錢人並不會鄙棄這小小的10韓元,因為他們知道存小錢能夠變大錢,即使只是零錢,他們也習慣好好收下。

相反的,也有些顧客常在我找錢給他們的時候會說:「不用找了。」然後不把找零的錢帶走就離開,而這些人大部分的經濟狀況都不太好。

我不知道是因為他們太不在意小錢所以生活才變得困難,還是因為生活困難所以才認為小錢不重要,但我知道有錢人和窮人對待金錢的習慣不同,這不單純是有沒有拿走銅板的差異,而是差在一個人有多珍惜、多看重金錢。

想成為富人,就必須好好對待金錢,也必須了解資本主義,以及資本主義的基本——錢的真面目。

在眼前的10韓元和印在存摺上的10韓元是一樣的錢嗎?嚴格說起來,錢不過是一張紙、一塊金屬,為什麼我們那麼想要它、視它為所需呢?

現代社會是一個信用會帶來價值的社會,而我們約定好以紙和金屬做成的錢當作交換的工具。我們可以將手裡的錢換成某種東西,也可以放在銀行後提領使用。

銀行負責保管這些金錢,在存款人要求時將錢歸還。也就是說,所謂的銀行,是一個幫你保管金錢、借錢給你,同時從中獲利的地方。

現在僅靠10韓元什麼都做不了,就算集了10個10韓元成了100韓元,也買不了什麼東西,即便如此,有錢人還是不會浪費這10韓元。雖然現在這只是零錢,但就如同有句話說:「1塊錢也不要浪費。」在過去,這個10韓元有很大的價值。

在1960年代的韓國,10韓元可以搭一趟公車,有20韓元就能吃一碗炸醬麵。但為什麼現在用十韓元卻什麼也買不了?這是因為通貨膨脹的關係。

韓國銀行持續發行貨幣,市場中流通的貨幣變多,使昨天的10韓元變得不再是今天的10韓元,因此現在能用100萬韓元買到的東西,在未來是買不到的,也就是說,通貨膨脹就是貨幣貶值(韓國的情況參考圖表1-1;台灣近40年的通貨膨脹情況見圖表1-2)。



如果是這樣的話,富人為什麼還是很珍惜10韓元呢?他們慎重處理金錢、不小看一毛錢的態度,讓人不禁懷疑他們將錢視如生命。我有一位VIP顧客,他持有多棟建築物,每個月光是收來的租金就超過1,000萬韓元以上,但他為了節省電話費,還會向銀行借電話使用。

我想,是不是因為連這麼小的錢都要省的習慣才讓他成為富豪。各位是如何對待金錢呢?是把錢摺得皺巴巴?還是保管得乾淨整齊呢?有沒有因為是小錢就很隨便?俗話說:「聚沙成塔。」塔是改變人生的法則。請牢記,錢再怎麼小,它還是「錢」,只有珍惜金錢才能成為富人。

延伸閱讀

「有一種錢你花得愈多,也賺得愈多!」解析香港首富李嘉誠的致富3大奧祕
1位祕書買了3股股票竟滾成上億資產...她只做一件事:股息再投入
有錢人的生活,就是夜夜笙歌、紙醉金迷?從身家上億的「民間股神」,看富豪的人生規畫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書籍簡介_資深銀行員偷學客戶的錢滾錢祕笈

作者:崔民寧
譯者:林倫伃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30

作者簡介_崔民寧
現任銀行員,同時也是房地產包租婆。

前十年很努力上班,卻一直存不到錢,認清這個事實後,開始投入理財學習。之後建立各種開源系統,像是房地產、股票、副業等,累積了一般上班族就算上一輩子的班也累積不了的財富。

會想撰寫本書,是因為在與各種不同顧客交流的過程當中發現,很多人其實對金錢一竅不通、加上我想讓社會新鮮人了解
金錢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怎麼運作,以及和他們分享我累積財富的過程。

希望讀者們透過存錢、賺錢、投資的過程,能夠放眼經濟、享受財務自由,不再成為金錢的奴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