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5月底經過統一證券,看到證券行旁邊的小窗口排著長長隊伍。一開始我以為是新開的飲料店有促銷活動,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往告示牌一看,發現牌子上滿滿寫著「新光鋼」、「日月光投資」、「東森國際」等各大公司名字的文字,我才知道原來大家排隊是為了領股東會紀念品。

什麼是股東會紀念品?

弟弟好奇問我:「他們在排什麼?」

我告訴他:「有沒有看到大家手上都拿著紙,那張紙是開會通知單,表示他們有買某家公司的股票,可以用開會通知單換股東會紀念品。」

弟弟又問:「什麼是股東會紀念品?」

哥哥搶著回答:「當你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每年要開股東會時,公司為了鼓勵你參加開會,所以提供股東會紀念品。」

我們在今年3月已在大魯閣零股新聞中討論過股東會紀念品,因為孩子不常用,所以會忘記。因為我理解孩子的發展,他們容易忘記不常用的名詞,所以能夠用溫和的態度告訴孩子:「還記得上次我們去中國信託領的角落生物袋嗎?那個是聯電的股東會紀念品喔!」

如何領股東會紀念品?

國泰證券在公司網頁上有詳細說明:要領取股東紀念品,一定要買入該企業的股票,因為企業多會在「最後過戶日」(股東會前62天)寄送「開會通知書」,因此建議在「最後過戶日」前買進該檔股票,確保有參與股東會和領取紀念品的權利。

舉例來說,王品股東會在2022年6月28日舉行,4月30日停止過戶,所以領取王品股東會紀念品的最後機會是4月27日。由於現在有很多零股股東,因此領取規定又分為1,000股(含)以上的股東與未滿1,000股的零股股東。

資料來源:moneybar

持有1,000股(含)以上的股東,只要攜帶簽好名的開會通知書,由本人親自領取或是委託他人代領。委託他人代領的方式,是在開會通知書背面寫上委託人資料,即能委託他人領取。

持有未滿1,000股的零股股東,有些公司會寄給零股股東開會通知書,有些則不會。零股股東領取方式有2種:1.電子投票後到指定卷商領取處領取;2.親自出席股東會領取。

以我持有的王品為例,公司不會寄送開會通知書給零股股東,王品表示,持股未滿1,000股者,須先參與電子投票後,7月7日、7月8日、7月11日憑電子投票畫面至股代處,或親自出席股東會領取紀念品。

資料來源:moneybar

要不要領股東會紀念品?

「都是免費,全部都要去領!」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第1年領股東會紀念品時的想法一樣?我曾在超商開心地預購中鋼的紀念品,結果卻忘了領,變成白跑一趟而浪費時間。

所以,藉由自己領取股東會紀念品的經驗,我告訴孩子:「去領股東會紀念品要不要花時間?要不要花車資?」時間成本、實用性與喜歡程度,這3點都要列入考慮。

舉例來說,某家公司的股東會紀念品是35元的超商商品卡,而捷運來回車資是40元,再加上往返時間,這樣有划算嗎?上次去中國信託領聯電的股東會紀念品,是因為剛好會到那附近,加上我很喜歡角落生物,所以順路去領取。

此外,有些股東會紀念品代換處可以一次領到多家公司,因此可以將時間成本、花費車資、紀念品實用性與喜歡程度列入考慮,再決定要不要去領股東會紀念品。

很多家長想跟孩子討論股票,但不知道怎麼開始。不妨可以像媽咪老師Cindy與孩子日常的觀察一樣,看到排隊領股東會紀念品的人潮,開始跟孩子介紹什麼是股東會紀念品,然後家長帶著孩子共學:股東會紀念品如何領與要不要去領,從親子的金錢對話中,引導孩子獨立思考與投資觀念。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媽咪老師Cindy:以為領取免費的股東會贈品,只是沒算到無價的時間成本!

延伸閱讀
要給零用錢,怎麼給、何時給?理財媽咪把握3原則,漸進式培養孩子金錢觀
聽說定期定額別超過2年?理財教母林奇芬點破:重點在這裡!用3心法評估出場、加碼時機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